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文旅融合让村民在家门口找到发展机会

2019年08月30日09:01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旅融合让村民在家门口找到发展机会

2018年9月,当组织就向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娄烦镇官庄村派驻第一书记人选征求孙占伟的意见时,他没有犹豫就服从了安排。在此之前,孙占伟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毕业后进入原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工作,一干就是10多年。

娄烦县是集革命老区、移民库区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按照国务院总体部署,原文化部自1995年起定点帮扶娄烦县开展脱贫工作。

官庄村不大,户籍总人口485人,土地总面积1086亩,但耕地只有423亩,人均不足1亩。村集体收入主要来自土地流转,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则是做小生意、打零工。经过多年扶贫工作的开展,2017年底官庄村实现整村脱贫。但孙占伟深知,消除了绝对贫困之后,减少相对贫困的工作至关重要。

初到官庄时,孙占伟想的是“要为这个村多干点什么”;当他遍访45户贫困户、了解140户非贫困户经济状况后,他意识到:要让群众有实打实的获得感,不是带着大家做了什么,而是工作能否真正可持续地在当地发挥作用,从根本上推动乡村的发展振兴。

于是,孙占伟提出了“依托生态优势、红色历史,结合距县城近、耕地少的村情,探索发挥优势开发窑洞住宿、提供地方餐饮、展示特色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

接下来就是将工作落地。孙占伟翻阅娄烦县志等大量文献,走访村里的老党员、老村民,深入挖掘官庄村的历史文化。2019年春节,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的支持下,孙占伟带领官庄村组织策划了“小村庄 大年俗”首届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恢复了在这个村庄已消失20多年的“转九曲”民俗。“转九曲”又称“转灯”,在陕北、晋北源远流长。正月十五下午,人们敲锣打鼓,用高粱秆栽成像城郭、似迷宫的“九曲黄河阵”;夜晚到来时,“九曲”里的油灯点亮,锣鼓唢呐齐奏、秧歌舞蹈雀跃,人们祈祷五谷丰登、安宁健康。那个春节令所有官庄人难忘。每家每户都参与到“转九曲”活动制作传统“人口灯”的筹备中:一家人团团而坐,你剪纸、我糊胶水,其乐融融。“能够明显感觉到这样的民俗活动带给村子一种非比寻常的凝聚力。大家将关注点放在了谁家做的灯好、灯多,而不是谁家捐的钱多、放的炮仗多。这不仅让节更有味了,也让大家的心靠得更近了。”孙占伟说。

孙占伟又将目光落到了结合官庄村的节俗风情、特色饮食、传统体育开发清明节文旅融合研学项目上,并得到了山西省非遗保护中心、东方国旅的积极响应。2019年4月21日、5月18日、5月23日,连续3次非遗研学活动让从来没有搞过旅游接待的官庄村迎来了100余位游客。虽然接待条件有限,但活动全程秩序井然。因为在此之前,孙占伟牵头对全村开展了民俗、接待等方面的培训。

此外,孙占伟积极推动该村剪纸、版画培训和文创产品开发项目,促成该村与山西灌木文化公司合作开展版画雕刻、印刷、装裱培训。村里正逐步实现“人人有手艺”。

孙占伟觉得这些还不够。“官庄要实现乡村旅游的常态化、可持续,就需要给游客提供能够定期来、经常来体验的特色文化活动和旅游产品。当前,我们的接待、内容、人员等各方面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研学游项目的质量、数量还需要不断提升。”孙占伟意识到这一点后,花一个多月走访了邻近的几个村子。他打算引进其他村子的特色文化项目,形成区域协同,产生文化互补。

在孙占伟看来,乡村振兴要实现的是人们在当地也可以找到为美好生活奋斗的发展机会。“用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就具备这样的优势,也需要借助更多的力量来挖掘文化内涵、形成有品质的文化产品。”孙占伟的愿望是,未来,村民可以很自信地说自己是官庄村的,而不是说在哪个城市打工。(王学思)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