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林岗当代雕塑作品展今日开幕:将分下午场和夜场

2019年08月31日09:4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展览海报,主办方提供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昨天不可追,明天还未来,今日在!8月31日16:00,《砚田琴心》——林岗当代雕塑作品展将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将展出林岗创作的雕塑作品40余件,还有近四百方的林岗藏古砚同时亮相。届时将有数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齐聚位于北京今日美术馆,共同见证展览开幕。

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展期为一天,所有布展的过程,也是作品展的一部分。从作品运送到馆,到连续多日的布展安装,这是一个整体,更是从分到合的展览呈现。每一件作品的下面,都有一块或是数块、数百块古砚相对应,这是一件作品的引,时间被定格。这些被研磨透空的一方方古砚既是古人饱学之士清苦研学的写照,也是中华文明审美路径的实证。由此展示中华文明中生活和审美路程鲜为人知的不同侧面,借以索引抑或厘清中华文明发生、发展轨迹的点滴色相,寻觅悠长岁月累积下的印记。

图为部分展品,主办方提供

展览作者林岗,早年毕业于杭州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多年来,他不懈努力,曾多次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的统筹和设计工作,成绩斐然。近年来,他创作的琴瑟系列作品在中国当代雕塑界已成为一个标志性的符号,广为传播。创作中,他大胆采用久远年代的石雕、古老磨盘等生活实用器,与铜、铁、不锈钢等金属材料的结合,同时结合大漆、琉璃等工艺,在材料的碰撞与工艺幻化中,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和惊喜。

 

图为部分展品,主办方提供

今年,林岗更是尝试用竹子的竹篾,不锈钢丝的编织,在线的穿插和编织中,探索空间扩延、形式外相和精神内核,在另一个空间和内心的自我对话。十余种材料,数百件既古老又当代的琴瑟之器,林岗藉此探求艺术“道”的内涵,更是对中国文化之“礼”与“乐”之当下的另一种诠释。

值得期待的是,此次展览将分两个部分,下午场和夜场。雕塑展将从展览场到音乐厅,经历两个时空的转换,届时将有知名的音乐家、艺术家现场演绎经典曲目。让无声雕塑成为流动的音符,这是雕塑家林岗的追求。他说,昨天,今天,明天,是时间的概念,更是一种哲学的思考。古砚是时间的作品,琴瑟是雕塑家的创作,是作者自己的心弦,亦是时代艺术生活的写照。展览期间,还将举办由古砚专家、学者、美术批评家等参与的以古砚与当代文化为主题的专题论坛,探讨传统文化与当下艺术语境等诸多关系。

作者简介

林岗,1967年3月生于杭州,199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现任杭州市雕塑院院长、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雕塑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曾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各大雕塑展,其雕塑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国家大剧院、南京博物馆、浙江美术馆、清华大学、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等机构收藏。

展览信息

学术主持:殷双喜

策展人:徐亮

主办机构:今日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9年9月1日

开幕时间:2019年8月31日下午四点

开幕地点:今日美术馆3号馆(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

 

(责编:丁涛、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