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专家:2000余处旧石器时代遗址构筑中国史前历史基干

2019年09月02日08: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考古专家:2000余处旧石器时代遗址构筑中国史前历史基干

“目前,我国已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逾2000处,涵盖距今210万年至1万年的各个时段。”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高星在第二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上介绍,中国旧石器时代的考古发现已构筑了华夏大地史前历史的基础和基干。

第二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考古学会主办,主题为“新中国考古70年”,高星代表旧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旧石器考古领域取得的成果。

“新中国成立之前,只有周口店、水洞沟、萨拉乌苏等少量遗址及其代表的有限时段。”高星说,“而目前,中国已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超过2000处,并涵盖了距今210万年到1万年的各个时段。”

高星说,目前中国旧石器考古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科定位与归属尴尬,旧石器考古与新石器考古条块分割、画地为牢,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人为割裂,缺乏师资力量,缺乏共享性数据库。

针对以上问题,高星建议,要从各个层面重视旧石器时代考古学;扩增人才队伍;建设常设性的旧石器时代考古田野培训基地;进一步加强科技分析和实验平台建设,强化学科交叉;进一步鼓励、加强国际合作;以重大课题为导向,提升研究水平和理论阐释的含金量。(桂娟、韩朝阳)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