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现实题材电视剧是当代丰富的表情

2019年09月04日15:0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实题材电视剧是当代丰富的表情

  【见仁见智】

  近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正式启动。在其公布的86部作品剧目单中,现实题材成了重头戏。《遇见幸福》《幸福院》《正青春》《了不起的儿科医生》《热爱》……创作者在大众文化热点之中汲取创作灵感,找到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典型人物、事件以引发观众的共情,并将自己的思考通过生动台词和精彩表演投射出来,引导大众情绪,解决现实问题。在这些作品中,已播出的成了荧屏爆款,获得业界口碑与收视成绩的双赢;尚未开播的也通过宣传营销引爆相关社会话题,提升了人们对作品的关注度。不光是剧目单上的作品,近年来电视剧市场的现实题材创作全面开花,题材涉猎广泛,与现实人心紧密勾连互动、容纳着丰富时代信息、能激荡起社会正气的精品力作集中涌现。这些优秀作品就像时代的一个个“表情”,或庄严肃穆,或激昂奋进,或青春热血,让我们感受到现实生活的丰润多姿和社会发展的波澜壮阔。

  在创作领域,即使再丰富的想象力,到现实面前也会失色。尤其是当代中国正进行着一次复杂深刻的创新实践,也经历着一场迅猛剧烈的社会变革,给创作者提供了丰富素材矿藏和强大艺术驱动力。面对火热生活和巨变时代,创作者摆脱了那种“对现实绕着走”的自我预设,凭借敏锐的艺术触觉捕捉蕴藏于现实褶皱中的社会课题。《遇见幸福》的主创看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的“50后”、改革开放年代的“80后”以及新世纪以来出生的“00后”三代人代际沟通的问题;《幸福院》呼应人们对养老问题的焦虑;《正青春》用职场新人的蜕变成长故事回答青年人对生活的困惑。只要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大众就有倾诉讨论的需求,以此为表现对象的电视剧便应运而生。这些作品通过引发观者对某个人生命题或社会现象的关注,来改变大众固有观念,推动公共议题的深入探讨,构成了这个时代“思考”的表情。

  优质现实题材创作的魅力,不仅表现为题材选择与大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更体现在对社会话题积极介入的态度以及深刻体悟、精准把握的能力上。为了挖掘真实本质的书写内容,《了不起的儿科医生》的主创奔赴上海、北京、云南等地,入门诊,进手术室,蹲点体验医生的生活与工作状态,搜集了上百个案例,综合进行剧本化处理,以呈现儿科医疗供需矛盾凸显的社会现象。《温州三家人》编剧花了四年时间走访,不仅多次往返温州,还到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等国,采访几百人。改革开放四十年,当初创业的温州商人的孩子也长大了,《温州三家人》也与时俱进,讲述这两代人在创业路上冲突着前行的故事。创作者不再闭门造车,而是肯下苦功夫、笨功夫,勇于进入时代和生活的核心场域,沉入现实肌理深处,真实反映各种经济、政治、文化命题的复杂性和转型期社会生态的丰富性,在历史逻辑之下呈现人物命运、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多维交织图景,以构成这个时代“审视”的表情。

  当然,电视剧创作脚踏现实的大地,充满与社会症候贴身肉搏的勇气,并不意味着刻意夸大社会矛盾,渲染恩仇的“爽快”。生活中虽然存在困顿、冲突等负面内容,但那只是现实的一小部分。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幸福生活、和谐相处、积极奋斗,这才是主流。创作者必须运用生活经验和艺术智慧,为各种困惑、疑虑、不安答疑解惑、给出方向,在热闹驳杂的现实之中沉淀提纯出时代的主流价值理念,凝聚社会共识,增强文化认同,推动社会发展。拿《了不起的儿科医生》为例,作品没有把这个职业的苦累、不容易作为最终落脚点,而是用充满正能量的艺术基调将儿科医生塑造成这个时代的偶像,呈现他们温暖的胸怀、积极的愿景,以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儿科医生行业。再比如《小欢喜》里,因工作繁忙一度缺席家庭生活的父亲季胜利与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儿子之间因备战高考争执不断,这些摩擦往往靠温柔耐心的妈妈刘静沟通周旋。这种情节设置仿佛在艺术与观众,乃至人与人之间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很多面临同样境遇的人能站在另一方的角度看待问题,进而疏导了负面情绪,得到了生活启示。这正是现实题材电视剧营造的诸多时代表情之中,观众最需要也最渴望看到的,在真诚交流、深入反思之后豁然开朗、满怀希望的“笑脸”。

  这些电视剧所呈现的时代“表情”是那么有魅力,让人们为之着迷。我们通过对这些表情的整理,得到了启示——电视剧创作关注社会话题就“有戏”,贴近百姓生活能“走心”,传递主流价值才“叫好”,反哺现实才能持久发力。

   (作者:云志)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