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35届青春诗会在“可爱的中国”摇篮江西横峰举办

2019年09月04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横峰9月4日电 (记者张珊珊)日前,第35届“可爱的中国”摇篮—横峰·青春诗会在江西省横峰县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诗刊》主编李少君,著名诗人舒婷等嘉宾出席活动。

本届“青春诗会”经过半年多征稿,得到广大青年诗人积极响应,共收到参评稿件892份。经过资格审查,有744份稿件符合条件。经初评,产生80人候选名单;二次筛选产生第二轮名单;最后,由终评委汤养宗、胡弦、陈先发、阎安、刘笑伟、杨庆祥、傅菲经投票选出最终名单,确定参加《诗刊》社本届“青春诗会”的15位青年诗人,他们是飞白、贾浅浅、敬丹樱、孔令剑、林珊、马泽平、纳兰、年微漾、漆宇勤、黍不语、童作焉、王子瓜、吴素贞、徐晓、周卫民(排名不分先后)。

(与会诗人合影 刘军照摄)

据了解,“青春诗会”是中国深具影响力的诗歌品牌活动,自1980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34届,推出了诸如顾城、舒婷、西川等众多优秀青年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已推出“第35届青春诗会诗丛”,为每位参会青年诗人出版一本诗集。本届“青春诗会”邀请吉狄马加、李少君、王冰、舒婷、陈仲义、陈先发、刘笑伟、汤养宗、胡弦、杨庆祥、傅菲、曹宇翔、田禾等多位著名诗人、评论家、《诗刊》编辑,对与会青年诗人的诗歌稿件进行分组交流和改稿,其中的代表作品专辑将刊发在《诗刊》12月号上。

横峰是方志敏精神的孕育之地,也是“可爱的中国”摇篮,这片土地既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也具有革命文化传统,对于参加这次诗会的诗人来说,这是一次寻根之旅、回望之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对与会青年诗人说:“方志敏《可爱的中国》以及其清贫精神已成为文学史上的经典文本,为我们这些诗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希望本届诗人在横峰期间看到该县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回望历史、继承传统,更希望能从大家的作品中看到横峰人民的创造力,呈现出向往新生活的精神风貌。”

本次青春诗会设置文艺表演、主题采风、荷花诗歌朗诵会、诗歌讲座、作品改稿会等多个环节。短短几天时间中,诗人们徜徉在横峰的秀美乡村里、沉浸在上饶的红色基因里、陶醉于诗会的文学氛围里,众多著名诗人对诗歌的见解与剖析,深深影响着每一个参会的青年诗人。参会诗人、复旦大学2019级博士生童作焉表示,诗人偶尔会站在时光之流的岸边,作为旁观者去审视和叩问这个时代。而“随意”对于诗人是一个更难的状态,诗人要如鱼饮水,混迹人群,只有进入生活、贴近群众,我们才能体察到时代的细微之处,获得最好的写作养分。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