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粤剧《七十二家房客》上演 观众反响热烈“从头笑到尾”

2019年09月06日08:4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看粤剧《七十二家房客》过程中,观众席上笑声不断

  前晚,由著名粤语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领衔、粤剧名家彭炽权、冯刚毅、丁凡、李淑勤、黄伟香、李池湘、孙业鸿,话剧演员林星云等合作的粤剧《七十二家房客》在中山纪念堂上演。《七十二家房客》的故事对广州观众来说耳熟能详,而粤剧名角儿的演出更是让大家“拍烂手掌”。演出现场笑声不断,观众喝彩连连,有戏迷感慨“笑足整晚,真的非常开心”。

  遗憾!参与编剧的蔡衍棻老师不能来看演出

  著名编剧何笃忠介绍,《七十二家房客》原为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方言滑稽戏的招牌剧目,后被广东话剧团移植到粤语话剧舞台。1963年,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了同名粤语黑白片,上画后好评如潮,三六九、太子炳、八姑、金医生、鸡公福等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深入人心,这部作品也成为岭南地区家喻户晓的经典名剧。2006年,《七十二家房客》被改编成粤语电视连续剧,2008年更是衍生出长篇情景系列电视喜剧,如今该剧正在冲刺2000集大关。

  做粤剧《七十二家房客》的想法是2018年开始有的,剧本改编由著名撰曲家蔡衍棻和何笃忠共同完成。遗憾的是,《七十二家房客》刚刚在佛山首演,还没到广州演出,蔡衍棻就因病逝世。何笃忠说,自己之前曾给蔡衍棻打电话:“当时他在医院里,说争取在广州看演出。如今这部戏成功上演,但是他再也不能来看了。很遗憾!”

  何笃忠跟蔡衍棻合作差不多35年了,“他是曲艺界的,我是粤剧界的,但是我们很默契,上世纪80年代就一起做了几个粤曲卡带,还有一些小品,很多是他写我演”。谈到合作改编粤剧《七十二家房客》,何笃忠表示:“因为电视、电影、话剧都做过这个题材,舞台粤剧版一定要有不同的特色,所以比较接近原来的方面,我们都改了。”

  粤剧《七十二家房客》的出品人、佛山粤剧院院长李淑勤则表示:“蔡老师本来答应来看这出戏,可惜他再也看不到了……感觉非常遗憾。我个人更是很难过,小时候我们家跟蔡老师是邻居,他住一楼,我家住三楼。我对他的印象是他一直在家里写东西。他是位大作家,更是我心中亲切的伯伯。”

  太棒!行当丰富大老倌合作出彩

  “真的很好笑!”看粤剧《七十二家房客》过程中,观众席上笑声不断。不少观众表示,尤其是黄俊英老师的表演,“黄俊英老师演的三六九让我笑出眼泪,太棒了”。

  对于粤剧《七十二家房客》的“笑点”,李淑勤说创作之初“我们很自信,也很不自信”,“自信在于,这是一出好戏,而且有这么多的好演出,最终呈现效果一定很好;但我们也很忐忑,观众会不会笑?我们预设的笑点能不能击中大家?我们也会有担心”。何笃忠表示,立项之初,很多人心里都有两个问号。这个题材有群众基础,观众喜闻乐见,但是,搬上粤剧舞台,这么熟悉的题材能否搞出新鲜的感觉?这么多的粤剧大老倌同台,是近年来比较少有的,他们聚集在一起,能够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如今,这两个问号都在舞台上得到了解答。李淑勤感慨:“这部戏演出过程中,听到观众的笑声反馈,我们就放心了。我们期待的笑点、扔出的包袱,观众全都有反应。”

  在演出的呈现上,跟电视剧、电影、话剧都不同,粤剧《七十二家房客》既有吸引人的曲折故事,也有丰富的粤剧的小曲、唱腔和各种行当的表演,“我们已经融进了戏曲的小生、花旦、丑生、老生、花脸的表演,舞台呈现上能看到的东西更多。艺术形式上,唱念做打,非常丰富,满足了观众的需求。”何笃忠说。

  大老倌都很忙,之前何笃忠很担心他们能否顺利地聚集在一起打造这部戏。“出乎我意料,他们都按规定的时间到场,背台词、化妆、试妆,按照严格的艺术要求去排练,特别是台词。毕竟这拨演员,最年轻的李淑勤48岁,最年长的黄俊英已经83岁。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打造粤剧舞台上一个新的喜剧经典,在这个目标下共同努力,他们的合作很出彩。比如丁凡,已经60多岁了,演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行不行?通过化妆师的帮助,他上台后很帅很年轻。他是小生行当,演得很本分很老实,这个人物就朴实了,不是他常演的风流小生的形象。”

  何笃忠认为,这部戏之所以能够成功,大老倌的团结很重要。“黄俊英、彭炽权年纪大,经常会忘台词,他们会虚心地向年轻人学习。黄伟香过去很少挑大梁演大戏,她压力很大,怕自己演不好对不起大老倌。她晚上背台词到失眠,这种敬业、责任心,让人敬佩。”(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张素芹)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