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锦绣入画祝福盈心——国庆题材绘画作品赏析

2019年09月08日09:4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锦绣入画祝福盈心

  祖国颂(年画)陈菊仙

  江山如此多娇(中国画)潘天寿

  国庆之夜(版画)李桦

  辉煌(中国画)董小明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新中国成立以来,10月1日成为全国人民幸福的节日,飘扬的红旗,盛放的鲜花,大红的灯笼,绚丽的烟花,载歌载舞的人们,这些喜庆的画面被艺术家们描绘着、表现着。这些美术作品,满溢爱国之情,是画家们献给祖国诚挚的生日祝福,让我们重温这一幅幅经典,鼓舞奋进的信心,激荡奋斗的豪情。

  开国大典

  说到国庆题材绘画,我们自然会想到直接表现开国大典场景的艺术作品。其中,最为脍炙人口的是董希文于1952年创作的油画《开国大典》。这幅作品,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方法,表现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瞬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是马泉于1983年创作的中国画,也是直接表现开国大典场景的佳作。作品选取由外向内的视角,构图上与董希文的《开国大典》迥异,将视觉中心安排在画面黄金分割线周围,人物安排井井有条、疏密相宜,充满欢快、热烈的气氛。《新中国诞生》是2009年唐勇力创作的中国画作品,表现的是毛泽东和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全体委员在开国大典现场的场景,画家运用中国传统工笔重彩技法,体现了中国画的装饰性、平面性和意象性特点。李成民的油画《开国大典·人民万岁》创作于2014年,作品采取的是从欢庆的群众向观礼台方向的视角,将主体人物选定在群众身上,涌动的人群,飘动的旗帜,斑驳的色彩,灵动的用笔,表现了国庆场面的热烈与恢宏。

  以上作品虽时期不同,画种有异,但都是根据艺术家的理解将开国大典这一庄严的历史时刻定格在画面之上。

  欢庆焰火

  人潮攒动、鼓乐齐鸣的节日氛围,载歌载舞、笑逐颜开的喜悦场面,画家们用不拘一格的表现手法、提炼概括后的画面形式,记录了国庆欢快热烈的情境,体现普天同庆的美好。

  如陈菊仙的《祖国颂》以年画的形式表现国庆节的喜悦场面,画家借鉴传统工笔重彩法勾线、分染、罩染方法,人物服饰、飘带、纹饰的描绘,带有民间艺术的风格,极富装饰性。黄均的年画作品《国庆之夜》作于国庆两周年,作者将天安门与闪烁的烟花作为背景,强调了国庆主题,人们载歌载舞、面露笑容,表现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画面整体祥和美好。

  李桦的版画《国庆之夜》作于1960年,该作品表现的是在湖边远观国庆夜的画面,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群众对国庆的关注。前景是一组处于逆光中欢呼的人群,中景是逆光中的河岸树林的剪影以及映着欢庆焰火的水面,远景是划过天空的焰火,焰火与人群的表情、姿态,手势相呼应,作品形式简洁,但极具感染力。董小明的作品《辉煌》,表现了鳞次栉比的城市之夜,灿烂辉煌,流光溢彩,让观者感受到时代的气息。

  欢庆的场面,一般是以动感的、热闹的,烟花满天、红旗猎猎的气氛渲染表达,但也有画家另辟蹊径,从另一个角度体现欢庆。丰子恺以国庆为主题的作品是在漫画基础上糅进中国画的因素,寥寥几笔,生动传神。如《庆祝国庆》《国庆十周年》《欢度国庆》《庆贺国庆》《国庆烟火》等,甚至一个题目画了很多张作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赋予国庆深刻的含义。孙滋溪为国庆15周年献礼而创作的油画《天安门前》是一幅以照片的形式庆贺国庆的作品,它取材于日常生活,但画家的眼睛观察后则有不平常的意义。

  靳之林的《1954年的国庆节》用表现性极强的语言,提炼概括的笔触,勾勒出天安门前欢庆的人群,与天安门外轮廓的灯光、天上飘飞的焰火一起,表现了五彩斑斓的国庆夜。陈石濑的油画作品《国庆之夜》,表现的也是夜景,远处的橙色烟花作为深调画面中的一个明亮的团块,衬托出中景逆光建筑群,画面简约。张敏杰的油画《公元1949》,欢呼的人群高举的旗帜涌向画面的左上方,人群行进方向的“势”所形成的指向性,将左上方天安门变成“画眼”部分,巧妙地彰显了主题。

  壮美山河

  新中国成立后,歌颂祖国大好河山的国庆题材作品开始频繁出现在国画尤其是山水画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傅抱石、关山月为国庆10周年所作《江山如此多娇》和李可染为国庆15周年所作《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等。

  《江山如此多娇》以毛泽东《沁园春·雪》词意为题材,画面将江南和东海、春夏秋冬四季、长城内外、大河上下、白雪皑皑与红日高升等诸多意象,统一在旭日初升的红色调中,雄阔壮丽、气象万千,彰显新中国蒸蒸日上的勃勃生机。此幅作品得到了多位国家领导人和著名文艺家的关心。据资料记载,陈毅、郭沫若、吴晗和齐燕铭曾前去了解创作进度。陈毅认为:“绘画也跟作诗一样,首先要立意。‘江山如此多娇’应首先抓住一个‘娇’字,怎么才能体现江山之‘娇’呢?既要概括祖国山河的东西南北,又要体现四季变化的春夏秋冬;不仅要表现‘长城内外’与‘大河上下’,而且要描绘出‘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既要有江南,又要有雪山。只有在这‘多’的气势中,才能体现出‘娇’来。”郭沫若认为:“‘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指的是1936年,而现在是新中国成立10周年,画面上当然应该出现太阳。”在作品完成之时,题目“江山如此多娇”六字由毛泽东题写后,由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教授张正宇放大描到画面上。

  李可染的代表作之一《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内容取自毛泽东《沁园春·长沙》词意,画面右上角题写的跋文为“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建国十五周年大庆,可染写主席词意于北京西山”。这幅作品,李可染先用墨层层积染,之后以朱砂由浅至深层层点染,使色墨相融,浑然天成。

  此外,潘天寿为国庆10周年也绘制了一幅《江山如此多娇》图轴,同样描写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意境,以简约概括的装饰性笔意描绘了一幅青绿山水;张凭为国庆15周年绘制了一幅《忽报人间曾伏虎》,描写毛泽东诗词《蝶恋花》意境,作者在生宣上以胶矾做出融合墨与彩的效果,这幅作品参加国庆15周年美展,引起强烈反响。

  寓意吉祥

  中国传统花鸟画,寓意吉祥,人们喜闻乐见。新中国成立以后,花鸟画家将寓意吉祥与美好祝愿的物象巧妙组合,赋予其崭新的含义,以体现他们眼中的新生活及对家国的祝愿,创作的国庆题材作品也不在少数。齐白石、潘天寿、陈之佛、于非闇等均有较大影响力的作品面世。

  齐白石在95岁时为庆祝国庆创作的《祖国万岁》称得上是一幅经典作品。画面表现了一棵茁壮的万年青,寓意祖国欣欣向荣、万古长青。万年青为穗状花絮,“多穗”即“万穗”,“万穗”与“万岁”之音相谐,点出了《祖国万岁》的创作主旨。在国庆5周年之际,齐白石还画了两幅旭日东升时的松下仙鹤,一幅名为《祖国颂》,一幅名为《祖国万岁》。仙鹤寓意延年益寿,松有长寿之意,整幅画寓意松鹤延年,画家对祖国的热爱、祝福之情跃然纸上。

  陈之佛在1959年国庆10周年时绘制的《鸣喜图》,画的是喜鹊在腊梅枝上鸣叫,有“喜上眉梢”之寓意。为了体现“10周年”的含义,作者画了10只喜鹊,下面两处山茶红艳喜人,烘托了庆祝氛围。

  此外,齐白石的《普天同庆》、潘天寿的《泰华赤松树万岁能长寿》《国寿无疆》、郭怡孮的《繁荣昌盛》、田世光的《英姿万古》、董寿平的《梅花》、苏葆桢的《鲜花盛开硕果累累》等,均属此类题材的作品。

  纵观新中国诞生至今以国庆为主题的绘画作品,每一次欢度国庆的心情,都被一代代画家表现着、记录着。其中既有辉煌蓬勃的鸿幅巨制,记录了国家的重大历史事件、社会发展进程;又有生活中的平凡日常,通过巧妙的艺术构思,以小见大地诠释了普天同庆这一主题。这些作品,既有主题性、又有艺术性,在赞颂祖国的同时,也为祖国的文化宝库留下了丰厚的艺术财富。

   (作者:王海滨,系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画系副主任)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