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在边疆孩子心中埋下戏剧的种子

2019年09月08日09:5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边疆孩子心中埋下戏剧的种子

  “开学啦,看戏喽。”

  开学伊始,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赵寒冰带领《成语魔方》系列剧和《小吉普·变变变》剧组来到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开展为期5天的“让边疆不再遥远”——中国儿艺优秀儿童剧走进内蒙古满洲里市公益演出活动,16场演出让近万名边疆少年儿童大开眼界。

  拉近孩子们与优秀作品的距离

  中国儿艺此次来满洲里演出,轻装简行,其中《成语魔方》五个人演三个故事,每人都要演两个角色。《小吉普·变变变》三位演员则是每演一场便换一个演出场地,一天两场,且都是在室外。

  “我们都是头一次看中国儿艺的戏,也是头一次看儿童剧。”

  9月2日,满洲里市第三中学和第五中学的学生在满洲里市青少年宫观看了《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二部的演出,三个成语故事的精彩演出让他们大饱眼福,现场反响十分热烈。

  中国儿艺是国家级艺术院团,成立63年来,创作演出了《马兰花》《岳云》《宝船》《东海人鱼》《月光摇篮曲》《小蝌蚪找妈妈》《特殊作业》《红缨》等180多部优秀作品。《成语魔方》系列剧自2014年首部上演以来,以一年一部的方式生动有趣地为小朋友们展现了13个成语故事,将优秀传统文化以诙谐、幽默又让人深思的方式上演。此次来演出的《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二部将《刻舟求剑》《另辟蹊径》和《掩耳盗铃》三个成语改编成妙趣横生的故事,用充满童趣的舞台表现演绎出来,让孩子们体会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和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和喜爱。

  第三中学六年级的郭泰铭在看完演出后十分兴奋,他说:“我们是第一次看儿童剧,感觉很有意思,用艺术的方式讲成语,真的很有趣,而且很好理解。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另辟蹊径》的演出,说明了要尊师重教的道理。”他的同学李文昊表示:“其实这些成语我们都很熟悉,但是,没有想到这么短的成语可以演绎成这么有趣的故事,编得好,演得更好。这也让我第一次近距离了解了表演,原来舞台表演可以这么幽默、诙谐,一点都不死板。”

  同日,中国儿艺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在满洲里市幼儿园和博雅幼儿园上演。该剧是中国儿艺最受孩子们喜爱的剧目之一,作品曾荣获中国话剧最高奖项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小剧场剧目奖,至今已演出七百余场。演出前,孩子们早早地来到学校,在兴奋中迎接他们的开学第一课——《小吉普·变变变》的演出。演出过程中,孩子们跟着音乐手舞足蹈,在演员的带领下积极互动。演员与孩子间的交流亲切自然,也让孩子们融入了表演之中。

  赵寒冰说,此行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更重要的是把国家级剧院高质量、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送到边疆孩子们的身边,拉近他们与优秀作品的距离。

  让戏剧精神陪伴孩子们成长

  初秋的满洲里阳光明媚,但在室外演出《小吉普·变变变》的演员孙薇薇的脸却被晒得过了敏,演出结束后只好敷上药,第二天继续演出。演员徐丽演出时眼睛吹进了沙子,只能在演出间隙中抽手擦一下继续演。演员赵宇身着厚重的西装,热得汗流满面,表演却一丝不苟。他们的激情演出让孩子们尖叫、共鸣,现场沸腾了。多次下基层演出的他们表示:“孩子们的笑脸,就是最好的礼物,再苦再累也值得。”

  “我们走过很多地方,发现越是偏远的地方,对高品质文化产品的需求越强烈。”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说,“让边疆不再遥远”是中国儿艺2018年初开启的公益演出项目,目前已经走到广西、云南、吉林、西藏的边境地区,演出60余场,惠及5万余名边疆少年儿童。去年,中国儿艺还与西藏自治区话剧团签署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话剧团中长期战略合作共建协议书》。“作为国家院团,我们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把高品质的艺术作品送到需要它的孩子身边,让他们在欢乐中收获知识、感受艺术魅力。而我们的演职人员也在深入边疆的演出活动中,进行采风,汲取创作素材,提升思想和艺术境界,思基层儿童所思,想边疆孩子所想,从而创作出更多引导少年儿童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儿童戏剧作品。”

  中国儿艺演出部主任王进曾为这次赴满洲里的演出打前站,他说这里只有歌舞演出,没有话剧团体,孩子们都是第一次看儿童剧,这使他越发觉得自己肩上责任重大。“我们要克服困难,让更多的孩子看到我们的演出。”而记者也在现场注意到,孩子们都没有观剧经验,比如台上演员说那边有蚂蚁搬家,孩子们便马上伸长脖子、有的甚至站起来往那边看,完全不了解舞台的虚拟性和假定性,而且演出结束后演员谢幕时,孩子们也反应冷淡,没有鼓掌,而是匆忙起身离开,不懂观剧礼仪。我们只能在心底感叹,他们看戏太少了。

  赵寒冰透露,“让边疆不再遥远”公益演出接下来还将赴阿克苏、丹东、绥芬河等边疆地区演出,为更多的孩子送去欢乐。“虽然无法让所有的边疆儿童欣赏到我们的演出,但我们的公益活动拉近了他们与戏剧的距离,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一颗戏剧的种子,相信戏剧精神会陪伴他们成长。”

   (本报记者 苏丽萍)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