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福建民俗闹中秋:集合诗与乐,伴随花与饼

2019年09月13日0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福建民俗闹中秋:集合诗与乐,伴随花与饼

“花好月圆·琴瑟和谐”主题中秋活动在福建民俗博物馆举行。 吕明 摄

  福州传统“折枝诗”诗会吟诵开场,“花好月圆中秋夜”主题饼模与月饼展开展,身着汉服的女子再现拜月习俗……9月12日晚,福建民俗博物馆内热闹非凡。

当明月挂上枝头,福建民俗博物馆内响起动人琴音,一群身着汉服的女子款款而来,再现女子拜月习俗。 吕明 摄

  为展现中秋节俗文化,当日晚,由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的“花好月圆·琴瑟和谐”主题中秋活动在福建民俗博物馆举行,福建中秋传统民俗活动轮番上阵,齐贺团圆。

  在福建民俗博物馆粉墙黛瓦的映衬下,来自百六峰诗社的诗人们按福州传统诗会流程,立铜鹤以为诗钟,依序吟诵折枝诗,营造“中秋诗会”美好场景,用诗歌向节日送上祝福。

福州传统“折枝诗”诗会吟诵开场。 郑隆鑫 摄

  在会场的另一侧,“花好月圆中秋夜”主题饼模与月饼展同步开展,围绕“月饼文化”为主要元素,选取一系列带有中华传统文化主题的饼模现场供市民观赏。同时,花艺、剪纸等民俗技艺同福州传统中秋礼饼文化相结合,呼应“花好月圆”节日主题。

  当明月挂上枝头,福建民俗博物馆内响起动人琴音,一群身着汉服的女子款款而来,再现女子拜月习俗。在象征明月的“柚子香灯”的引导下,她们依序献花献馔,更以一舞向中秋皎月献上祈愿,花好月圆同祝佳节。

  记者看到,现场还依次布置有“摆塔”游戏、月华探宝等传统民俗节日文化为主要元素的创意中秋游园会,将传统节日习俗和当代时尚生活融合,市民、游客可现场感受传统民俗风采。

  福建民俗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周礼传承于今的中秋节,从民俗祭祀、雅集玩赏发展成亲友聚会的节日,无论是拜月祈福,还是赏月观灯,都是中秋传承以久的习俗。

  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说,自古以来,福州人民就对中秋节十分看重,“摆塔”“吃礼饼”“找月华”等闽都中秋民俗便可说明这一点。“福建民俗博物馆举办的这次活动,年轻人纷纷参与进来,有利于闽都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叶秋云)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