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设计博览会开幕 五大板块诠释“创变未来”

2019年09月13日10: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9月12日,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的重点活动、北京设计博览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300多家设计品牌和机构将在5天时间内,以五个主题展览诠释“创变未来”的主题。

  位于3号馆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示了“清华大学年画日新创作营”的设计成果。这个设计营为全国11大年画产地的15位传承人对接了30余位设计师及研究人员,希望古老的年画画面能在当代引起共鸣,从而让年画重回春节。

  《五子图》是许多年画产地都会印制的传统图案,设计师们据此设计出了《安保五子图》《家政五子图》《快递速运五子图》等,将日常生活离不开的职业形象编入年画,让许多观众产生共鸣。凤翔年画经典作品《吹箫引凤》的画面源自汉代《列仙传萧史》,但如今已很少有人知晓其画面含义。设计师将画中人物设计成雕塑和潮玩,希望年轻人可以对其产生亲切感。设计师周敬雄则把“粤得意、越想试”、“掂檔”(意为搞定了、成功)等当代粤语常用词汇置于佛山传统年画画面之中,扩大了年画的应用范围。

  除了年画,3号馆内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还分记、造、礼、食、布、技、舍、乐共八个板块,展出了以围棋、草编、亚麻等为创意源泉的设计品,力图以国际视角沟通文化传统与未来思维。(记者 李洋)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