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一扇通往阅读深处的门

2019年09月14日08:2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扇通往阅读深处的门

《阅读是一种责任》于殿利 著 人民出版社

这几年,“阅读”仿佛一下子成了高频词汇。上至连续六次出现于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全民阅读”,下到遍布全国各地大街小巷的阅读空间,加之各种主题的阅读分享会,各种形式的阅读活动,甚至还有给电视带来高收视率的阅读节目,让“阅读”这件原本似乎是安安静静踏踏实实的事,一下变成了热闹非凡的社会时尚,让阅读这件寂寞寻常事,变成了影响个人乃至家庭命运的轰轰烈烈的大事。

阅读,还就真是一件影响命运的大事。岂止是个人、家庭,甚至是影响人类命运的大事。这个结论我是在学习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于殿利先生新作《阅读是一种责任》之后悟出来的。

这本书的第一部分,从上古时代人类开始“阅读”花开花落,从而悟出生命的种子开篇,讲了阅读大自然感悟天地之书与我们至今赖以生存的农业革命的关系,从人类最早的文字苏美尔象形文字的演变讲到阅读文字之书对开启城市文明的影响,从信息传播技术引发“信息爆炸”讲到读屏时代与正在伴随我们走向未来的信息革命。该书表面上是三个阅读时代对应的三场社会革命,其深层含义是宏大的叙事和深邃的思想,一条人类阅读史的大脉络清晰地贯串于字里行间。读着读着,我猛然觉得这哪里是什么“阅读”史,分明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人,正是依赖“阅读”这件利器才得以在地球上赢得宝贵的生存空间。“甚至可以说,人类的一切都来源于阅读。”读到书中这句话,竟有醍醐灌顶之感。

既然如此,生而为人,阅读就是一种责任,一种如繁衍生息一样的天职。不论阅读是严肃庄重的,是轻松愉悦的,还是枯燥繁复的,我们都没有理由去推卸这种责任。该书的第二部分旁征博引古今中外各家之言,结合作者的切身感受传达了这样的价值观:向知识和道德进化是人类永恒的方向,阅读是朝着这个方向迈进的重要路径,阅读是件寻常事,它须臾不离人们的生活,让寻常的日子过得坚定有力,充满情感。阅读是一件大事,阅读每前进一步,人的进化就更深一步。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阅读呢?阅读,就是我们人类生存的常态。

那么,究竟应该怎么阅读?过去人们总发愁无书可读,爱书之人恨不能读遍天下书。现在人恐怕没有这样的体会,在经济高速增长的现代社会里人们觉得到书太多了,能用来读书的时间太少了。总听人说越是经济高速增长越需要沉下心来积累知识,越是节奏快的生活越需要静下心好好读书。可读什么?怎么读?如果您也有这样的困惑,就请仔细阅读《阅读是一种责任》的第三部分“阅读的心法与方法”,它将为你打开一扇通往阅读深处的方便之门。

现代社会的读书之法远不是“勤”和“苦”两个字可以简单囊括的。每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知识人和阅读者,都希望有一套为自己量身定制的选书价值观和读书方法论,正如叔本华所言:“在挑选阅读物的时候,掌握识别什么不应该读的艺术就成了至为重要的事情。”应当优先选择什么样的书来读尽管因人而异,但也有一定之法。于心法,关键是要树立和培养读书之志。读书是为了行事,把志向落到实处就是传统文化所说的“知行合一”。读书必须走心,走心而后养心,养心而后养颜,心体通一。这么说来,读书还是一件关乎颜容的“体面”事。于方法,这本书给人的启发就更多了。一个真正的读书人首先应该读自己所在领域的原典。毕竟,唯有原典才是后世思想的源泉。对于阅读经典,其实就是这样一个行为过程:一方面大致获得与经典有关的知识并将它转化为内在修养,与此同时,身体力行地去体验、感受伟人的热情和能量,并积蓄起来化为己有,简单说就是汲取其思想价值、精神价值和学术价值。经典是时间留下的金块,阅读原本就是寻常事。阅读,需要根据个人情况确定哪些书只需要泛览,哪些书需要反复、用心阅读,追求“无专不博,博必有精”的境界。这个境界不是轰轰烈烈,而是寂寞沉静的。这才是指导阅读的方法论。

《阅读是一种责任》是一本好书,作者融汇古今、理实结合,讲了阅读这件寂寞寻常的大事。丘吉尔说: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于殿利先生以其丰富的学识和敏锐的洞察力看到了人类遥远的阅读开端。我想,作为读者的您也能从这本书里窥视到同样长久的阅读的未来吧。

(作者:崔岱远,系作家、北京读书形象大使)

(责编:丁涛、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