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话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为京剧演员“上课”

2019年09月15日10: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话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为京剧演员“上课”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周玮)话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近日应邀来到国家京剧院,围绕“为民服务、德艺双馨”的主题与剧院负责人和演职人员深入交流。

  作为北京人艺的“老戏骨”,蓝天野塑造了众多令人赞叹不已的经典角色。他是话剧《茶馆》中的秦二爷、是《北京人》中的曾文清、是《蔡文姬》中的董祀、是电视剧《渴望》中慈祥的父亲;他也是在耄耋之年仍奋战在剧场一线,进行现场示范的导演。

  座谈会上,蓝天野笑谈自己有90年的“戏龄”,从2岁就开始看戏。“在话剧演绎创作中也向京剧学习了很多。”他说,尽管话剧与京剧各有千秋,但在角色的塑造上却是相通的——无论话剧还是京剧都需要深厚的生活积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创作的前提。他谈到创作《茶馆》时的情形,“剧组全体人员深入基层体验生活,在基层扎根的时间远远超过排练时间。”

  蓝天野分享了他几十年来在艺术创作、演出、实践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回忆了当年深入基层体验生活和观看梅兰芳、尚小云、荀慧生、盖叫天等京剧名家演出和授课的经历,并针对国家京剧院发展现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蓝天野提到,演员一定要重视基本功的训练及日常积累,用心把剧目演好,把角色塑造好,使其能够真正打动人心。

  此次座谈是国家京剧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据介绍,接下来,剧院将继续开展此类讲座,邀请各领域的大家来院交流,更好促进业务工作和艺术生产,更好为民服务。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