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湖南杂技开拓创新再出发

2019年09月17日08:13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杂技开拓创新再出发

9月10日至11日,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建院60周年系列活动在长沙举行。“向上的力量”图片展、跨界融合舞台剧《加油吧,少年!》以及“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60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等活动,吸引了国内外专家齐聚,共同回顾湖南杂技60年发展历程,并为湖南杂技未来的融合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栉风沐雨六十载成绩斐然

1959年9月9日,湖南省杂技团在合并长沙县杂技团、新化县杂技团和常德地区杂技团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其后,几经辗转,于1983年成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并于2012年4月转企改制为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从追求感官刺激、挑战高难度技巧,到用杂技讲故事、表达思想,栉风沐雨的这些年里,湖南杂技不断创新,取得了很大成绩。“湖南杂技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成果,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在不断地成长,从过去简单纯粹的杂技技巧呈现到现在的舞台剧,从艺术本体上来说就发生了很大变化。”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赵双午说。

在“向上的力量”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建院60周年图片展上,从黑白到彩色的一张张珍贵历史照片,生动再现了湖南杂技多年来艰辛与辉煌的历史。

60年来,湖南杂技屡获国内外大奖,先后赴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和商业演出,成为湖南走向世界的一张闪亮名片。

60年来,“杂技湘军”坚持潜心创作,不断推陈出新,先后创作了《雏鹰展翅》《芙蓉国里》《森林奇境》《梦之旅》《加油吧,少年!》等多个艺术精品,获得“金栗子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内外各类奖项40多项。

跨界融合探索创新发展之路

作为建院60周年的献礼剧目,9月10日晚,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献演了跨界融合舞台剧《加油吧,少年!》。“选择这部剧作为献礼剧目,旨在致敬湖南杂技艺术剧院建院60周年,致敬杂技人,致敬中国杂技艺术。”湖南省演艺集团董事长吴友云说,“创新推出这部跨界融合舞台剧,一是基于杂技艺术必须要创新,但又很难从一个动作或单一项目中寻求突破,二是基于市场指向,要增强杂技对年轻观众的吸引力。”

该剧尝试采用全新的“杂技+”理念,以杂技为主体,融合戏剧、舞蹈、独唱、合唱等舞台形式,结合多媒体技术,营造出梦幻般的杂技世界。目前,该剧已获得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曾获第十四届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将于今年赴欧洲巡演。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纷纷对该剧进行了点评。中国杂协专家委员会委员、秘书长董争臻表示,《加油吧,少年!》突破了传统杂技的叙事方式,进行了多领域探索,使杂技艺术青春化,更难得的是具有普世教育价值,引导年轻人为未来努力奋斗。

中国杂协副主席、上海杂技团团长俞亦刚认为,对杂技表演样式的创新,更多的是需要探索今天的观众喜欢看什么。“《加油吧,少年!》符合当代观众对杂技艺术审美的需求,是对杂技今后发展方向的有益探索。”

中国杂协理论研究处处长郭云鹏充分肯定了该剧对人文精神的关怀。“杂技剧不只要带给观众视觉等感官上的震撼,一定要有更深层次的人文关怀,这样才能推动杂技剧的艺术发展,《加油吧,少年!》恰恰做到了这一点。”

黑龙江省杂技团团长薛金升表示:“该剧反映了当代杂技人真实的学习生活状态,充分体现了艺术来源于生活。其跨界融合的呈现方式颠覆了杂技的表现形式,让人眼前一亮,杂技‘会说话了’。”

“该剧体现了杂技人探索、拼搏、坚守的精神,具有先锋实验意义和启示作用。”湖南省评论家协会秘书长陈善君认为,“剧中融合了歌剧、舞剧、话剧和光电剧等多种表现形式,是一部以杂技为本体的名副其实的舞台剧,其启示意义在于,杂技‘开口讲话’了,杂技也能讲故事,杂技也能讲思想。”

校企合作培养杂技艺术人才

据了解,《加油吧,少年!》的表演主要由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培养的学员完成。全新的跨界融合舞台剧呈现形式需要演员在舞台上唱歌、说台词,这恰恰是杂技演员的短板。为了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平均年龄15岁的小演员们恶补戏剧表演课,努力找舞台感觉,最终用质朴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60年来,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始终重视杂技艺术人才的培养工作,先后培养了7批杂技艺术人才,有400多人在该团工作、学习过。

赵双午介绍,目前,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正在培养的有3批学员,共计30余人。“我们通过与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招收8岁至12岁的孩子,学制6年,毕业获得中专文凭,他们绝大多数选择毕业后留在剧院工作。”赵双午说,“为了适应未来杂技艺术的表演需求,在杂技表演技能训练的基础上,我们对小演员的戏剧表演、台词和声乐等也进行了系统培训。”

“对杂技艺术而言,谁抓住了教育,谁就抓住了未来。”中国杂技团艺术总监孙力力说,“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注重下一代的培养,且培训工作很超前,从学员的艺术修养培训开始,这使得院团的发展很有后劲,今后一定会更加辉煌。”(记者 张玲)

(责编:丁涛、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