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博物馆参观护照在渝发布 持有者可在国内多家博物馆打卡

2019年09月18日17:0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图为博物馆护照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刘婧婷摄

人民网重庆9月18日电(刘婧婷) 17日,博物馆护照项目启动仪式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一本可以去全国多家博物馆盖章打卡的参观护照在仪式现场发布。

这本博物馆参观护照以传统外交护照的概念为基础,以各博物馆标志为要素,持照人可在参加护照项目的任一单位签章备书,记录参观访问履程。

主办方介绍,博物馆护照项目是由参加启动仪式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及南京博物院等70余家博物馆共同发起,后续还将会邀请更多的博物馆及文博单位参加。

据了解,以全国各大博物馆为平台的博物馆护照项目不仅能记录参观者的参访履程,变普通参观成为重要人生记忆,同时还能提高观众参与博物馆文化的主动性,增强体验感,各博物馆之间也会因此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加强联系、互相学习的效果。

图为博物馆护照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刘婧婷摄

“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把中小型博物馆的‘流量’带起来。”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谭平接受人民网采访表示,此次项目主要是一次“大馆带小馆”的尝试,通过采用年轻人喜欢的打卡形式,从文旅线路规划的角度,更好地实现对中小型博物馆的引流。“只有中小型博物馆参观的人多了、火起来了,才能更好地促进其自身的各项建设”谭平说。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在启动仪式现场表示,通过博物馆参观护照项目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公共资源共享、沟通观众、带动小馆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提高观众参与博物馆文化活动的主动性,增强观众的体验感与获得感,培养和引导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

“‘履程、记忆、珍藏’是参观护照三个重要关键词。”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文创区前,作为此次项目积极参与者之一,湖南省博物馆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李晓沙正在向记者们介绍这本护照的关键词设定理念:手持参观护照到国内博物馆参观本身就是一个美好的个人履程;在博物馆学习也是美好的记忆;在个人成长过程中,履程的记忆也值得珍藏。

作为参观护照项目的运营者,那一天(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习武接受人民网采访时阐述了这个护照项目的未来愿景:“这个项目虽然很小,却可以关联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参观护照是纸质的,具有一定的延续性,可以承载青少年的成长记忆;希望打造一个博物馆相互交流的网上平台;形成一个全国博物馆与观众沟通的平台;赋予参观护照以社交功能,将青少年联动起来。”

图为博物馆文创高峰对话会现场 刘婧婷摄

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由各参会博物馆代表参加的博物馆文创高峰对话会,代表们就“文旅融合下的博物馆文创”、“博物馆文创联盟的实践与思考”等话题展开了对话和研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等50余家文博单位领导、文创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主办方表示,博物馆是人民群众学习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地方。如何为广大观众提供优质、多元、粘连性强、具有历史记忆性的博物馆文化产品既是博物馆参观观众的实际需求,也是文博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让文物活起来”指示精神的题中之义。

(责编:刘婧婷、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