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浙南闽北七县联盟会议召开:共商廊桥申遗工作

2019年09月20日0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南闽北七县联盟会议召开:共商廊桥申遗工作

19日,浙南闽北七县联盟会议于浙江庆元召开。浙闽七县(福建省寿宁县、屏南县、周宁县、政和县和浙江省泰顺县、庆元县、景宁县)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廊桥,共商申遗大计。

中国木拱廊桥,是中国古代文化遗产的重要瑰宝。目前浙南闽北的各县市中保存着百余座木拱廊桥,它们不仅是浙闽地区历史文化传统的物质体现,也是其共同的历史记忆。

自2009年“中国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2012年浙闽7县市22座木拱廊桥正式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以来,浙闽7县市都在积极努力推动申遗的各项工作。

中共庆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灌红表示,各兄弟县市在两省共同申报“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为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功的重要经验得出的启示下,我们坚信浙闽两省再次携手联合踏上“申遗”之路,是我们的“木拱廊桥”申“世遗”唯一可取的办法。

申遗之路漫长而艰辛,但令人欣慰的是,他们已有成功的先例,有成熟的经验。并且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第一条关于文化遗产的定义,即“建筑群:从历史、艺术或科学角度看在建筑式样、分布均匀或与环境景色结合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单位或连接的建筑群。”

对照《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中的相关条款,中国木拱廊桥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的6项标准,尤其符合“世界唯一性”的标准。

“但是,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所以,今天再次邀请大家召开联盟会议,共同探讨保护与申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形成一致的前进方向和共识,为木拱廊桥保护和申遗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庆元县副县长彭敏说。

如何更好保护木拱廊桥,促进廊桥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推动廊桥申遗工作?

这在会议中有了答案。为进一步推进中国木拱廊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组委会总结经验、吸收智慧,从2019年初,组建工作组委会,着手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中国闽浙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县市联盟章程》《中国闽浙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庆元推进会备忘录》。

《章程》共分为7章,27条,分别就联盟合作原则、目标任务、组织机构、权利义务、经费保障等提出了要求。

其中包括:抢救木拱廊桥于濒危之中,加强木拱廊桥保护工作,建立县市申遗合作协调机制,组建浙闽两省申报“中国木拱廊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领导机构与办事机构,定期召开县市联席会议制度,研究木拱廊桥发展政策,启动申报木拱廊桥世界文化遗产程序,共同编制申遗行动计划,共同制定浙闽木拱廊桥保护规划,共享信息资源、开展文化学术交流,提供经费保障等100多项内容。

会上,浙南闽北七县共同签署了《中国闽浙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庆元推进会备忘录》。

“希望通过修改完善《章程》以及签订《备忘录》,再加之研讨会更多的学术支撑,能够为我们浙闽两省携手的申遗工作提供更多的帮助,有更加实质性的进展。”吴灌红说。(周禹龙)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