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红缨》《火光中的繁星》亮相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

2019年09月23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作为2019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展演剧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大型儿童剧《红缨》于9月17日、18日在新清华学堂演出2场,音乐剧《火光中的繁星》将于9月28日至10月16日在中国儿童剧场连演15场。

为什么选择这两部剧目参加今年演出季?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中国儿艺坚持主题创作,集中展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创作剧目,希望把革命精神和民族情怀传递给当代少年儿童,希望当代的孩子们能铭记中华民族的抗争历史,传承英雄前辈的民族精神。

聚焦现实题材 讲好中国故事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熟悉的歌曲唤醒了那段久远却值得铭记的历史。9月18日、19日,曾荣获国家舞台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第十四届文华奖文华优秀剧目奖的大型儿童剧《红缨》在北京新清华学堂上演,这部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于2015年创作的大型儿童剧,创作灵感源于1942年《晋察冀日报》刊登的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诗人方冰、作曲家劫夫在歌中塑造了典型小英雄角色王二小,引起了几代人的情感共鸣。

《红缨》演出中,红色经典的舞台呈现,深深地激起了现场所有人的爱国主义情感共鸣。随着剧情推进,感情的累积让许多观众湿润了眼眶。小学生胡博雅的妈妈说:“现在的孩子对那段历史接触的太少了,能有这样一部儿童剧教育她了解抗战精神,很有意义。”

音乐剧《火光中的繁星》是中国儿艺今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的剧目,讲述的是淞沪会战时期,日军的轰炸令山河破碎、百姓流离。一群经历不同、却都失去父母的孩子,在进步青年林睦的帮助下,彼此温暖。一张《义勇军进行曲》的谱子,激励着他们坚强地站起来的故事。

“用儿童剧讲好红色经典故事,让孩子们喜欢看,首先要找到让孩子感同身受的故事和人物。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和淞沪会战期间的身陷战争的孩子们正是与当代孩子年岁相似的同龄人,他们的故事会让孩子们产生共鸣。”尹晓东说。

用儿童剧《红缨》塑造了英雄王二小的形象,用《火光中的繁星》展现了淞沪会战中一群孩子们的生活……这些人和事都是民族复兴的百年征程中重要见证,当时的中国人民面对强敌众志成城、不屈不挠的精神对当下依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展示院团艺术水准和精神风貌

一年一度的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集中展现了各院团的艺术水准和精神风貌。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自2010年启动以来已推出270余部作品,很多作品在不断打磨中成为深受观众喜爱的佳作。中国儿艺持续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不断努力提高文艺作品质量,推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艺术作品,在演出季中推出了33部优秀剧目,获得观众良好反响。

近年来,中国儿艺始终坚持高质量的创作,为给少年儿童输送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探索出一条 “传统文化、外国经典、现实题材”三者并举的创作之路,如《马兰花》《东海人鱼》《宝船》《成语魔方》等经典剧目,以丰富的中国元素,展示中华文化深刻内涵;《时间森林》《红缨》《山羊不吃天堂草》等探索中国故事世界表达的现实题材;《小飞侠彼得·潘》《小美人鱼》等改编自世界经典文学作品的儿童剧,汲取世界文学宝库中儿童文学精髓。

“在中国儿艺常年演出的剧目中,既有传承经典之作,又有勇于创新之作。一方面,面对经典剧目,不仅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也会二度创作,重新审视当下,站在新时代儿童的角度把传统融入到新的时代背景中,让经典在这个时代重新焕发光芒;另一方面,在创新创作中,敢于突破已有成绩,创作打磨高品质作品,同时安排这些新剧目每年登上舞台,轮换上演、常演常新,如《西游记》《皮皮·长袜子》等,都受到了观众的认可,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传播,保持着每逢演出都一票难求的好成绩。”尹晓东说。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不仅展现了近年来国家艺术院团创作和推广的一批精品力作,同时倡导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让舞台艺术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地惠及大众。

中国儿艺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10年来,中国儿艺在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推出33台优秀剧目演出128场,惠及近10万观众。今年的演出季中,中国儿艺持续加大惠民便民力度,80元以下低价票占50%,并联合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公益活动,作为第九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活动之“到青年中去”精品演出下基层活动,邀请海淀区培智中心学校的师生等困难群体进剧场免费看演出。为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中国儿艺特别为大小朋友们定制了红色题材剧目联票,以一部剧目的票价看两部戏,同时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推介活动,在中国儿童剧场开展剧目场景拍照互动体验活动,观众在剧场前厅的智能拍照设备前一键拍照即可“穿越”剧中场景留下美好回忆。

“国家艺术院团有责任、有义务坚持做好现实题材的创作和推广。”尹晓东说,“比如连续演出近10年的现实题材儿童剧《特殊作业》,中国儿艺就在公益演出中将它送到孩子们身边,该剧深受各地孩子的喜欢,启发了他们思考,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在今年刚结束的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上,也涌现了一批现实题材作品:如《月亮上的妈妈》《火光中的繁星》《你好!姐姐》等,深受观众们欢迎。

“与演出季一同成长起来的中国儿童戏剧节,已经成为展示中国儿童戏剧发展成果,推动儿童戏剧发展的重要平台。未来我们还将带动全国的儿童艺术院团一起创作更多贴近孩子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让走进剧场的孩子在文艺作品的观看过程之中更好地去了解社会、了解历史、了解世界。”尹晓东说。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