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央档案馆推出档案文献专辑 200余件珍贵档案重温1949

2019年09月24日08:2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央档案馆推出档案文献专辑 200余件珍贵档案重温1949

  最近几天,一段12分钟版的开国大典彩色影像刷屏,令无数中国人热血沸腾。其实,这只是“从‘五一口号’到开国大典”大型档案文献专辑中200余件珍贵档案文献中的一件。中央档案馆近日将这批档案文献在国家档案局官网重磅发布,带领观众重温1949年。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颁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此次 “从‘五一口号’到开国大典”大型档案文献专辑就是以此为起点,选取200余件珍贵档案文献和俄罗斯联邦档案部门提供的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开国大典彩色影像,集中展现了召开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的历史进程。

  “网上展厅”里,文件、书信、手稿、照片、录音、影片等历史的见证者,从“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六个小组工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六大板块,按档案形成的时间将动人往事娓娓道来。国家档案局表示,该专辑所选档案文献涵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部分为首次公开,弥足珍贵,具有极高的文献史料价值。

  周恩来和李维汉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的样子,被黑白照片定格;泛黄的信纸上,“兹定于十月一日下午二时在怀仁堂举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希准时出席为荷”等黑色字迹清晰可辨;周恩来起草的新民主主义纲领草案初稿上,留下了当年修改斟酌的痕迹……一件件鲜少露脸的珍贵档案文献亮相。毛泽东给周恩来的信;刘少奇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等手稿档案;朱德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致闭幕词等录音档案也悉数亮相。

  点燃无数人爱国热情的12分钟版开国大典彩色影像,其实是以俄罗斯联邦档案部门提供的开国大典彩色影片为基础剪辑制作的开国大典影像档案。国家档案局介绍,这是目前公开的关于开国大典的时间最长、内容最完整的视频,真实还原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除了这段影像,该专辑大部分影像都是俄罗斯国家影片照片档案馆馆藏,而背景音乐是编辑后添加的。使用的录音是中央档案馆馆藏,均经过剪辑。(刘冕)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