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畲族歌王”蓝陈启:把千年畲族文化“唱”出大山

2019年09月25日08: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畲族歌王”蓝陈启:把千年畲族文化“唱”出大山

戴上凤冠,套上围裙……天微微亮,在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街道双后岗,绿树繁花掩映,民居高低错落分布,甚是清静整洁。一个门口高挂着“蓝大妈家”牌子的院落里,82岁的女主人蓝陈启穿上畲族传统服饰,又和孙媳妇讨论了一遍今天去鹤溪小学教学生们唱山歌的细节。

今年82岁的蓝陈启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享有“浙江省民间艺术家”的荣誉。她以传唱畲族山歌、发扬传承畲族文化而得名,并多次代表景宁赴北京等大中城市演绎畲族文化节目,她还走出国门专程赴日本等国交流民族文化。

蓝陈启六七岁时就跟着妈妈学唱歌,到了十四五岁,便能对着青山绿水,即景编词,张口就唱,抒发由衷的快乐,赶走心底的烦恼。渐渐地,她越唱越好,越唱越有名。

1993年,几位日本人带着翻译来到景宁双后降村,他们是为将在日本福井市举办的环太平洋民间艺术节挑选歌手的,蓝陈启一展歌喉即被选中。次年9月,蓝陈启随中国畲族民间艺术团应邀赴日本参加民间艺术节,畲族山歌从此走出国门。

那年,她在日本福井、敦贺、大阪等城市表演畲族民歌和彩带编织。在日本大阪,艺术团临时要她增演一场畲族史诗《高皇歌》独唱,她连唱5首,那天籁般的原生态歌声,如山间清泉,濯洗着人们的心灵,受到日本观众的热烈欢迎。

“景宁每年都会举办的三月三活动,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并被评为全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在蓝陈启家,有一个房间专门陈列着她去各地演出的照片和各种荣誉证书,她不仅记着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对县内畲族文化发展重大事件也是了如指掌。

“记得在2001年,我听说景宁畲族风情歌舞剧《畲山风》去北京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那时候我就想着,如果自己也能到北京去唱山歌就好了。”蓝陈启说,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自己常常模仿电视上的表演,为有一天站上首都的大舞台默默做着准备。

功夫不负有心人,蓝陈启成为2012年风情舞蹈诗《千年山哈》歌手,到北京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并荣获创作、表演金奖和最佳音乐创作奖等奖项。

多年来,蓝陈启不仅自己唱山歌,还定期走村入户、走校入企教唱畲族山歌。她曾赴福建泰宁以及文成、龙泉等地教唱畲族山歌。期间,永嘉一村委还派10多个人,带上录音机,录下她随口翻唱的各种畲族山歌带回学习。

岁月在蓝陈启饱经风霜的脸上留下刻痕,可她身体硬朗、很是健谈。她说,畲歌让她忘记了生活的苦,带给了她很多快乐,教会了她许多生活的知识,她现在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传唱下去,将畲族文化唱出大山。(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周悦磊)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