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实验互动装置壁画《易·山》亮相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壁画展

2019年09月25日15:3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壁画展区的评审会上,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初旖的实验互动装置壁画作品《易·山》颇受关注,该作品打破了人们对于壁画的通常想象,墙上的壁画可以通过遥控降落切换为平铺桌案,山水随音乐起舞,山色变幻玄妙。

初旖作品:带有声光电和互动感应系统的实验装置壁画《易·山》,壁画可以被遥控,从墙上缓缓下落平展为桌案。材料:亚克力、钢材、声光电 主办方供图

《易·山》是悬于现代空间的壁画,取自中国立轴之山水画图式,但又极具现代感。作品使用230片半透明的亚克力材料将自然山川进行几何概括,利用片状的三角形进行平面化元素汲取,通过并置排列,又重组为立体的山水雕塑造型。既有瞬时的变化,又有永恒的凝驻,创造出几何与极少主义的纯粹美感。

《易·山》运用机械装置,可以将壁画由墙面转向平面,由浮雕形式变为空间装置——一张可动山水情景式桌案,观众可在此阅读、喝茶、议事,或静坐冥想。同时,借助机械装置还可使山水随感应器或音乐的节奏舞动,作品可变换颜色,其内置装置可形成烟云,萦绕于山水之间,呈现或静逸、或神秘、或温馨的不同画面意境。

山川起舞,色彩变幻,在起伏与明灭之中,高山流水的妙音唱和着山、川、水、光、色、影,创造出丰富的山水欣赏体验。 主办方供图

《易·山》的特别之处在于它虽用犹如远古人类稚嫩朴实的极简造型,却塑造了丰富的、极具象征意义的精神空间,使作品在动中见静的艺术效果中产生一种庄重的、令人震撼的仪式感,它的造型、音乐、色彩和光线触及了观众的感官,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

图为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先生、壁画艺委会主任王颖生先生、秘书长齐喆先生在观看《易·山》。主办方供图

初旖在向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先生介绍作品。主办方供图

第十三届美展评委会名誉主任冯远先生说:“艺术家们采用不同材料制作壁画,统称壁画艺术,如今壁画艺术已经延伸到部分装置艺术,让人感觉很惊异。对于一个多年从事艺术创作的人来说,这种新鲜感很少见,让人感受到了年轻人创造艺术和表现艺术的活力。”(实习生郭晓璇)

(责编:郭晓璇(实习生)、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