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雕塑作品展”在重庆开幕

2019年09月25日16:4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9月25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雕塑作品展”在重庆当代美术馆开幕。来自中国文联、中国美协,部分省、市、自治区文联、美协,重庆市相关部门同志,中国美协各专业艺委会、全国部分高等美术专业院校的教授、专家和重庆市相关美术院校的师生,老一辈艺术家代表和本次展览的部分作者代表,以及中央、省市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参展的雕塑作品题材广泛、形式丰富。充分体现了五年来广大雕塑工作者在题材方面所做出的深入挖掘、在艺术语言方面所做出的创新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从题材选取来看,既有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也有大量反应现实生活的内容。从表现手法来看都力求有所创新,雕塑家们在同类题材的表现手法上与过去相比也有很大不同,充分运用新的材料和新的艺术形式来表现作者对历史对生活的认识理解,特别是在把握艺术创新与历史题材、生活题材之间的关系方面,做出了富有成效的探索。本届参展艺术家的年龄跨度较大,大量的青年艺术家参与到全国美展中来,艺术群体也有所扩大,学院教师、在校学生、群众文化工作者、新文艺群体等各个领域的艺术创作者踊跃参与,再次证明了五年一届的全国大展在艺术领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希望广大美术工作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加积极主动的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主办方供图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主办方供图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主办方供图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雕塑作品展”自征稿以来,全国雕塑家热情高涨,投稿数量再创新高。展览组委会共收到雕塑投稿2945件,初评后入围468件参加复评。经过严格复评,共有279件作品入选,其中进京作品31件(含获奖提名作品8件)。展览作品题材广泛、气象宏大,不仅在表现手法上有所创新,作品也多以普通民众为表达对象,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届雕塑展折射出了五年来中国雕塑发展的鲜明精神品格和文化品质: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导向。雕塑家们积极响应时代与国家的呼唤,把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和讴歌英雄有机结合起来。无论是工业题材、军事题材,还是乡土和乡情表现,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思想情感和精神面貌,都被雕塑家们真切关注、深情表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观,在雕塑家们的创作实践中得到了生动体现;二、铭记历史,为人民造像的创作主题。本届雕塑展入选了大量描绘新中国伟大建设成就,以及人民群众不同生活场景的作品。雕塑家们用精湛的技艺讴歌祖国与时代、纪念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人物,也力求展示新时代的人民生活,为人民造像;三、关注现实,反映时代的价值取向。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为雕塑家提供了全新的语境,他们以生动的形式将社会变革与发展历程形象化、视觉化,捕捉、塑造日常生活中熟悉的身边人、身边事,展现人民的美好生活;四、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探索精神。表现社会和时代新的发展变化也是雕塑家创作的重点,许多雕塑家将目光转向科技飞跃,他们在作品中描绘新技术带来的社会变化和对新时代的美好畅想。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纵观本届雕塑展的作品,无不是凝聚了艺术家们深切感受的结果。他们利用各种材料来展现自己对时代与生活的体验、思考。作为生活在当代的雕塑家,他们的眼界早已不再局限于雕塑技艺本身,而是充分地融入时代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时代的细微变化都会细腻地反映在他们的作品中,这种变化由雕塑家积极主动地体会、探寻并表现在作品里。

据悉,展览将展出至2019年10月25日。(实习生 郭晓璇)

焦兴涛-重庆 烈焰青春 主办方供图

刘政-辽宁 仲夏夜之梦 主办方供图

王比-重庆 好消息 主办方供图

翟书豪-河南 和弦 主办方供图

(责编:郭晓璇(实习生)、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