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呼伦贝尔蒙古文书法展首次进京展出

2019年09月27日08: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呼伦贝尔蒙古文书法展首次进京展出

主题为“天边墨痕”的呼伦贝尔蒙古文书法展26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展览当天起至国庆节前免费向公众开放,以展现中华民族团结精神和民族文化传承的草原书法艺术。

蒙古文书法是借鉴汉文书法逐渐形成与发展起来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其渊源肇始于元代,迄今已有近800年历史。蒙古文书法既是中华民族团结精神也是民族文化传承的体现,已于2014年被列为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东北亚地区有着广泛的受众和爱好者。

“天边墨痕”呼伦贝尔蒙古文书法展由呼伦贝尔学院与呼伦贝尔市民族事务委员会、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考察呼伦贝尔项目办公室、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等共同主办。主办方介绍说,此次展出的百余幅以蒙古文书法为主的作品,由呼伦贝尔学院书法专业师生历时两个多月创作完成,同时还推出嘎仙洞石室祝文书法艺术研究成果。本次展览既是蒙古文书法作品第一次进京展出,也是呼伦贝尔学院蒙、汉文书法专业创建4年来的成果汇报展。

据了解,地处中国北疆的呼伦贝尔学院于1958年建校,在继承、研究、整理、保护民族文化特别是蒙古族及“三少民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和达斡尔族)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成就,该院书法专业是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的内蒙古高校首家蒙、汉文书法专业。其中,蒙古文书法专业在全国尚属首次开设,同时建立古代蒙古文经典拓片研究室(包括回鹘文、八思巴文及近现代蒙古文书法),对内蒙古的文化古籍与蒙古文书法研究具有深远的历史和学术意义。(孙自法)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