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走进国图

2019年09月29日08:2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走进国图

  杨华为观众介绍“两弹一星”肖像画展创作历程。

  9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与中国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文联承办的“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了全部23位“两弹一星”功勋人物的单人肖像画和一幅全体群像,全部由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科学院美协秘书长杨华创作。杨华在介绍群像创作时说,这23位功勋人物密切合作,共同奋斗了几十年,却没有拍过一张合影,这是人民和历史的遗憾,为了弥补这个遗憾,创作了这幅合影。

  这些作品突破了中国绘画的传统创作形式,采用大肖像着重刻画人物的面部表情,突出表现人物的精神气质。在表现手法上,既继承了中国传统水墨的精华,又吸收了西方写实主义的表现形式,形成了兼具民族性与国际性、传承文化传统并彰显时代精神的水墨写实主义绘画风格。

  画展还展出了著名书法家张彪、中科院院士种康和中科院文联主席刘剑围绕“两弹一星”主题创作的书法作品。

  9月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两弹一星”先进群体入选“最美奋斗者”集体。据悉,举办“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就是要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接续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

  画展将于2019年10月20日闭幕。(姜继葆)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