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辽宁阜新查海遗址发现七千五百年前石雕神人面像

2019年09月29日08:4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宁阜新查海遗址发现七千五百年前石雕神人面像

  图为塔尺营子遗址发现的石雕神人面像。资料图片

  日前获悉,考古工作者在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沙拉镇塔尺营子遗址出土文物中,研究发现一件距今约7500年前的石雕神人面像。

  这件石雕神人面像为灰色燧石质长方体,长宽厚分别为9.2、5.17、3.05厘米,磨制光滑,各面有明显而均匀的外弧,边棱甚锐。器体正面的上部用阴刻技法刻出以人面为中心的图案,下部刻一道横线。人面圆睛,长弯眉,山形鼻,窄平口,口的两侧显上下獠牙,牙外侧有双弧线,外弧线并附外射的放射状长尖齿突,有推测为抽象化的四肢。人面周围衬托的图案,一是人面上部两侧分别有三个似蛇形的“S”纹依次排列,一是人面下方八行排列整齐的倒三角纹带。此次研究发现的石雕神人面像,以突出人面的神化为目的,整体性强,阴刻甚浅,但却具立体感,是查海先民在较为发展的信仰观念下创造的艺术杰作。

  塔尺营子遗址位于著名的查海遗址东南约5公里,于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并列入吉林大学和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开展的“中国东北地区农业与定居的起源”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进行试掘,石雕神人面像就是在这次试掘时在一座房址内被发现。与该石雕件共出于同一房址的还有多件可复原的查海-兴隆洼文化典型陶器和磨盘、磨石、石片、磨制石斧等石器。石雕神人面像出土于房址的南侧边缘,一件大型穿孔石器和两件石球就出于石雕件近旁。该房址年代经碳14测定,约距今7500年前。有关简报发表于吉林大学边疆考古中心编辑、新近出版的《边疆考古研究》第25辑。

  此类带獠牙的石雕人面像,以前曾在内蒙古巴林右旗采集过一件,但尺寸较小,且为片状。林西县白音长汉遗址还发现过一件用叶腊石磨制的小型石雕人首,刻有双目和口部,口侧也有以蚌片镶嵌的上下獠牙。有关的发现还见于江南地区。在湖南高庙文化曾发现多件陶器上戳印篦点纹的獠牙,时间也在距今七千余年,但缺少人的面像。此后的良渚文化和石家河文化玉器上也时有刻划獠牙的人面像发现。可知,这类装饰獠牙的神人像在查海-兴隆洼文化时期已有一定普遍性,并为后世所延续。说明距今七八千年前的中华大地从北到南都以造神运动为主要内容跨入“文明起步阶段”,是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前奏。(记者刘勇)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