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故宫博物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09月29日10:1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故宫博物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近日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收藏有医药文物3000多件,大致可以分为药物、药具、档案、药方、仿单等五大类别。清宫医药文物是故宫博物院藏品中重要而富有特色的门类,是清宫医事活动的实物遗存和发展见证,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是研究中华医学史、宫廷史,乃至中西文化交流史的第一手资料,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是中医药科学及文化研究的引领单位,在中医药文物的研究与整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同时,作为国家中医药科学研究平台,拥有目前我国最大的中药资源标本库,在本草考证、中药鉴定、中药炮制等领域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致力于将科技考古引入到本草学的研究中,进而提出了建立“本草考古”研究领域和研究平台。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双方将以强强联合的合作理念,充分发挥各自的学术资源优势,为弘扬祖国传统中医药学,挖掘中医药的文化价值,不断探索故宫的中医药文化研究与利用的方向与途径。

仪式上,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故宫博物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合作,将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优秀的中医药学专业研究力量,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的守正清源和传承发展,结合故宫博物院馆藏大量的中医药文物资源,共同合作开展清代宫廷中医药文物深入的科学研究,充分揭示其文化内涵、挖掘其科学价值,为推动当代中医药事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懈奋斗。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