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台大戏33场演出 第四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将开幕

2019年09月29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第四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将于10月2日在北京天桥剧场启幕,并将持续至2020年1月。全程三个多月,是历届演出季中持续时间最长、场次最多的一届。

为期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演出季将有20台大戏,33场演出与观众见面。其中,引进国外剧目部分异彩纷呈、分量十足。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带来镇团之宝——约翰·克兰科版《奥涅金》;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的鲍里斯·艾夫曼大师携其极具舞台张力的名作:《柴可夫斯基》《安娜·卡列尼娜》《卡拉马佐夫兄弟》,国庆期间三台大戏连演6场,带来持续一周的震撼;在最后,世界顶级芭蕾舞艺术家斯维特兰娜·扎哈洛娃也将携其新作《MODANSE》为本届演出季画上圆满的句号。

今年的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恰逢中央芭蕾舞团建团60周年。中央芭蕾舞团将在本届演出季中演出众多经典版本的剧目:约翰·诺伊梅尔版的《小美人鱼》;娜塔莉娅·玛卡洛娃版的《舞姬》《天鹅湖》;本·史蒂文森版的《灰姑娘》等等经典作品以及《红色娘子军》《敦煌》《鹤魂》等等民族原创作品将逐一亮相。

此外,让普通观众有机会参与国际名团演出的演员选拔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芭蕾魅力、学习芭蕾知识的专场演出;让专业人士和舞蹈爱好者亲身参与的大师课程;让舞台摄影艺术爱好者一展才华的演出季摄影大赛……丰富多彩的活动,亦将悉数在演出季中与观众见面。本届演出季预计参与群众将逾6万人次。

与往届开幕式“各国名家芭蕾舞经典片段集锦演出”的形式不同,本届演出季开幕式将在国庆假期内进行为期一周的以“艾夫曼在中国”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包括艾夫曼芭蕾舞团的《柴可夫斯基》《安娜·卡列尼娜》《卡拉马佐夫兄弟》三台剧目共计6场演出,以及同期进行的“艾夫曼舞蹈营”活动,将排满国庆小长假,带来一周的视听震撼。

著名芭蕾编舞大师鲍里斯·艾夫曼,将用他的作品带来直击心灵深处的震颤。他创作的心理戏剧独具一格且富有革新精神。他推陈出新的舞蹈编排,更注重反映现代。鲍里斯·艾夫曼认为,“我全部的舞蹈创作就是为芭蕾寻求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寻找一种能够表达人类精神生活的身体语言。舞蹈对我来说不止是对身体的拓展,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探索”。因此,由他创作的芭蕾舞剧总是别有深意。此次“艾夫曼在中国”中的“艾夫曼舞蹈营”活动,安排了针对专业舞者和业余爱好者的大师课程,深入台前幕后的参观活动,与大师对话等独特安排更可以让观众零距离感受芭蕾艺术的魅力。

贯穿一周的演出剧目格外引人注目。开场大戏,芭蕾舞剧《柴可夫斯基》就极为精彩。作品《柴可夫斯基》首演于1993年,该作品在世界各地的巡演中获得巨大成功。通过这部作品的编创,艾夫曼不仅将柴可夫斯基的不朽音乐搬上舞台,更展现了真实的柴可夫斯基本人。这部作品从作曲家临终前产生的幻觉展开,他的一生在眼前一一闪过,像是精神错乱且濒临死亡的体验。在艾夫曼的编排中,舞剧将人物形象分割成一系列图像,使表演的结构和人物的结构变得复杂。通过展示作曲家的几部伟大作品,影射了作曲家本人复杂且悲剧的一生。

紧随其后的《安娜·卡列尼娜》是一部充满情感张力的作品,艾夫曼极其准确地把握人物心理的表达。他抛开了列夫?托尔斯泰小说中所有的故事副线,将重点集中在了安娜、卡列宁和沃伦斯基的爱情纠葛上。值得一提的是,艾夫曼认为,他的芭蕾剧不是在讲述过去,而是在述说现在:剧中的情感超越时空并与现实相呼应,即使是现代的观众也能够被其唤起共鸣。在这部舞剧中,舞者高超的舞技与艾夫曼惊为天人的编舞向我们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托尔斯泰小说的精神所在。

本次艾夫曼芭蕾舞团演出的最后一部,是惊艳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的名作《卡拉马佐夫兄弟》。这部芭蕾舞作品是对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卡拉马佐夫兄弟》的一种新的诠释。艾夫曼通过对这部文学作品的反思,创造了一个感情丰富的、充满哲理的芭蕾作品。在这部作品中,大师艾夫曼用他的舞剧,对人类的幸福进行了探索。正如他所说:“虽然在认真思考人类恶性和罪恶的力量的过程中,我们不能获得绝对真理,但通过这个过程,我们却能在这个不完美的、变化万千的世界中一步步更好的理解自身。”(任彤彤)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