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激情澎湃 军歌嘹亮

2019年10月02日09: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情澎湃 军歌嘹亮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联合军乐团在演奏。 新华社记者 燕雁摄

联合军乐团为演奏做准备。 新华社记者 刘潺摄

一支入场最早、离场最晚、全程参与受阅的部队,一支自1949年开国大典以来就没有更换过位置的部队,一支持续站立、持续演奏4个小时的部队——没错,这就是联合军乐团。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1300人规模的联合军乐团一气呵成地演奏了56首乐曲,创下阅兵历史上演奏曲目之最。

70年来的全程受阅部队

1949年10月1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当毛泽东主席等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时,《东方红》的音乐在广场响起,成为那天人们听到的第一首乐曲。随后,《国歌》《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军政大学校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解放区的天》……一首首曲目振奋人心,见证着新中国诞生的时刻。

这一天,也是联合军乐团首次出现在国庆阅兵庆典上。随后,从1949年到2019年,每一次国庆阅兵,人们都能看见联合军乐团的身影。“从开国大典至今,联合军乐团永远站在国旗杆的北侧,这个位置70年来一直没变过。”国庆70周年阅兵联合军乐团总指挥张海峰说,这是天安门广场上唯一一支全程受阅部队,一举一动都在众目睽睽之下。

“器乐演奏就像是音乐中的竞技运动,眼、耳、鼻、口等五官都得用上。”张海峰说,乐团的每一位队员,都要在不喝水、不上厕所的前提下,持续站立4个小时,且持续演奏4个小时,对体能和肌肉都是极大的考验,“所以说,没有一个强壮的体魄是无法成为联合军乐团的一员的。”

56首演奏曲目创历次之最

国庆70周年的阅兵,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国防大学、战略支援部队和解放军军乐团等全军十大单位,抽组成立了联合军乐团,演奏人员共1300名。

张海峰介绍,此次演奏任务包括阅兵和群众游行两个部分,先后演奏56首作品,是历次阅兵中演奏曲目最多的一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群众游行中演奏的28首曲目,全部是新编曲作品,包括9首原创的分列式进行曲。而阅兵式中演奏的28首曲目,除保留了16首经典阅兵曲外,其余12首也都是为了此次阅兵量身打造,所有编曲和创作都由解放军军乐团创作室完成。比如,分列式进行曲,便由联合军乐团第一任团长、开国大典总指挥罗浪创作。

此外,为了彰显新时代特色,在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出场时,联合军乐团也一改过去演奏军旅歌曲的做法,有针对性地创作了《钢铁洪流》《冲上云霄》等7首军乐交响化作品。“比如,《钢铁洪流》的节奏是每分钟88拍,和装备方队车轮行进的速度融为一体;《冲上云霄》的节奏是每分钟150拍,更贴合飞机梯队冲上高空的速度。”张海峰说。

百支长礼号首次亮相

新式乐器是这支千人乐团能一气呵成完成56首乐曲的一大“法宝”。

记者注意到,“九三阅兵”中首次亮相的高音礼号,此次由70支增加到100支。100支长礼号和100支军号,是首次出现在国家庆典之中。还有强化辉煌感的定音鼓,以及一支由百名女兵组成的女子军鼓队,均是历史上的首次。

56首乐曲转换间,如何让节奏精确到毫秒不差?总指挥前的电子节拍器是揭开谜底的答案。据了解,电子节拍器上的数字,代表着乐曲的速度,每首乐曲转换之间,会由两名女兵负责切换电子节拍器上的数字。

“国歌的节奏是每分钟96拍,0.1秒都不能差。”在张海峰的眼中,一场合格的演奏,必须做到毫秒不差。 (赵莹莹)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