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拉茸肖巴家的黑陶传承纪事

2019年10月07日10: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拉茸肖巴家的黑陶传承纪事

  拉茸肖巴家的黑陶传承纪事

  新华社昆明10月6日电 题:拉茸肖巴家的黑陶传承纪事

  新华社记者

  要说在村里什么东西既能体现藏族传统文化特色,又是生活用品和旅游纪念品,还能成为致富产业,那一定是黑陶。对此,27岁的藏族青年拉茸肖巴毫不怀疑。大学一毕业,拉茸肖巴从昆明回到村里,就和父亲一道摆弄宝贝——黑陶,并下决心把它作为今后的事业。

  拉茸肖巴家住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汤满村汤堆片区。这个位于山脚下充满浓郁藏族风情的村落紧邻214国道,因特有的土质,这里是生产黑陶的重要基地,黑陶产品远近闻名。

  游客路过这里时,走进路旁土锅鸡餐馆,坐在餐桌前,服务员端上用黑陶锅炖制的鸡汤,顿时香气四溢,汤汁喝起来也格外鲜美。“土锅只是黑陶系列产品中的一个,也是黑陶实用性方面的代表。尼西藏式黑陶品种百余种,传承历史超过千年。”提起黑陶,拉茸肖巴语气中充满自豪感,还会动情地背诵“世界上最好喝的茶是阿妈用黑陶罐煮的酥油茶。”这句当地人口口相传的话。

  高高瘦瘦的拉茸肖巴出生在一个黑陶制作世家。他的爷爷是制黑陶高手,他的父亲当珍批初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家人在村里制黑陶的名声响亮。

  做黑陶的拍打声伴随着拉茸肖巴的童年。9岁开始,他跟爷爷学做陶。做出一个,爷爷奖一毛零花钱,这让拉茸肖巴对黑陶产生浓厚兴趣。真正热爱上黑陶是上大学时,每逢假期,拉茸肖巴会带着艺术专业的朋友到家乡采风,自己也会到产陶的市县开眼界。

  “感觉黑陶在召唤我。”拉茸肖巴大学毕业后,认定自己和黑陶的缘分,毅然回村协助父亲发展黑陶产业。黑陶传承着祖辈们的技艺,记载着民族文化符号,在拉茸肖巴看来,具有无穷的魅力。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发展,尼西黑陶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在外学习和开过眼界的拉茸肖巴认为,黑陶传承到现在不能仅囿于传统的百余个样式,只做土陶锅、酥油茶罐等,应有变化和创新才行。这方面,父亲当珍批初是榜样。

  多年来,当珍批初秉承古老技艺,连形制、颜色、装饰都“循规蹈矩”。一方面,传承祖先技艺成为他的使命,已融入了血脉,另一方面,他也尝试改变。当珍批初2005年创办公司,致力于抢救挖掘和保护黑陶传统工艺,还成立黑陶研究室,推动新产品开发和技术突破。他招聘陶工60余人进入公司培训,黑陶制品发展到3大类190多种。“父亲借鉴外省土陶制作工艺,改进尼西黑陶制作工艺,这使得制作过程和手法更讲究,作品更细腻精致。”拉茸肖巴说。

  没有转轮,用手捏制;取土、和泥、做胚、烧制、打磨等工序严格;制作工具达上百个……爷爷、父亲原汁原味地教授的黑陶传统形制和流程,已深深印在拉茸肖巴脑海中,父亲的坚守和创新也令拉茸肖巴十分佩服。“祖辈们的技艺传承不变形,与时俱进的提升和改变也要做。”拉茸肖巴说,面对游客的喜爱和客户需求的多样性,自己也做了一些新探索。

  揉捏土团后,拍底座、取圆、拍面、拍形、塑形……拉茸肖巴目不转睛,手中灵活地换着拍子、雕笔、打磨用的麂子皮等工具,十几分钟后,一个古朴的咖啡杯陶胚制作完成。“这是纯手工活,制陶胚仅拍打就要成千上万次,比如做个酥油茶罐要拍打两万多次。”拉茸肖巴说。

  传统黑陶以生活用具和宗教用品为主,制作基本是老手法,品种少。现在,拉茸肖巴等黑陶匠人们除生产传统用品外,还制作装饰用品、旅游工艺品,做黑陶咖啡杯就是新尝试。拉茸肖巴还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私人订制类的生产,另外,在车间里开辟专区,游客在匠人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做陶胚,匠人烧制后快递给游客。

  土锅、土火盆、土茶壶……家里展示厅中,泛着特别黑色光泽的黑陶用品种类繁多,而一些摆件、挂件等工艺品也十分特别。让拉茸肖巴引以为自豪的是一个一米多高的黑陶大香炉,这是家里目前制作的最大产品,出租一周要1000元。

  除了拓展品种外,他和父亲还用大电炉成批量烧制生活用品。“当然,有些精心打磨的工艺品还采取传统堆烧,平地上放置木材和陶胚烧制,这需要多年经验,要控制好温度和有机原料的添加。”拉茸肖巴说。

  产品在网上销售、装饰物用新材料、装饰图案采用新形式……拉茸肖巴做了许多先辈们没做过的事,也烧制出许多新产品。创新让拉茸肖巴充满了力量。

  现在,黑陶的名气越来越大。在政府的扶持下,黑陶既是当地的一张名片,也是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汤堆片区150多户村民基本都从事黑陶产业。“家里现在一年可制作上千件黑陶产品,去年的销售额达20多万元。现在,我们也在进行产业化生产。”拉茸肖巴说,

  制定烧制标准、研制用土配料、成立个人工作室……拉茸肖巴还有很多新想法,他坚守着“传统精髓不能丢,适应时代要变化”的信条,认为这样黑陶就会焕发新生机,走得更远,传得更久。(记者王长山、姚兵、魏玉坤、杨静)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