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奈良美智《背后藏刀》创个人拍卖纪录

2019年10月07日10:26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奈良美智《背后藏刀》创个人拍卖纪录

10月6日晚,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迎来本季第三件过亿拍品,拍场上历来尺幅最大的奈良美智画布作品《背后藏刀》,经历长达近10分钟的激烈竞投,最终以1.95696亿港元(约1.96亿港元)成交,大幅度打破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此前奈良美智拍卖纪录是今年5月25日在佳士得香港春拍诞生的《Sleepless Night(Cat)》,以3492.5万港元成交。

据介绍,奈良美智《背后藏刀》创作于2000年,大小为234 x 208cm。这幅画作画中并无标题所述的“刀”,凝造出宣而不战的紧张氛围,而隐藏的刀子更是强调了伺机而动的突击意图。艺术家使用了欲盖弥彰的策略——不存在的刀子显得更无所不在——儿童自相矛盾的叛逆、蓄势待发的潜在力量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不言而喻。

这幅作品是奈良美智创作的分水岭,他结束十二年的留德生活,返回日本。回到故土,他使用了大尺寸的画布,开始创作珠光底色的小女孩全身像,成为了具标志性的作品。第二个转变是奈良美智笔下女孩展现出“可见的人化特征”,即身材比例更接近真实的小孩,表情也变温和。第三个转变则是,上世纪90年代显眼的刀子、电锯、手枪和棍子纷纷消失了。自2000年开始,奈良美智将刀光剑影留在他的纸本作品上,画布作品朴素沉着,整体形成崭新静谧的氛围效果,结合了矛盾、戏剧、张力和悬疑。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