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七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即将开幕

2019年10月09日16:4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由北京市文物局、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将于10月12日至10月18日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举办,历时7天,共举办国学展览、国学讲座、国学体验、国学传播四大类39场国学文化活动。

图为文化节现场。主办方供图

该活动作为东城区品牌文化活动,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六届,活动旨在展现北京悠久历史文化底蕴,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文化强区”战略,不断提升“文化东城”的品牌影响力。

本届国学文化节延续往届“国学圣地、德化天下”的主题,围绕“了解国学、学习国学、体验国学、弘扬国学”的核心理念,为广大公众带来一场兼具丰富性、知识性、权威性、创新性、广泛性、体验性、参与性与传播性的国学文化盛宴。

本届国学文化节开幕式于10月12日上午,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成功举办。活动将首次采用连线直播的方式,实现北京孔庙国子监国风雅韵的国学表演,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孔庙庄严隆重的祭孔大典的实时互动。两地孔庙跨越地域与时空的联动,让两地群众在盛大、热烈的气氛中,感知、体会国学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届国学文化节发动社会各界国学力量积极参与,与国际儒学联合会、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北京市明德书院等专业机构深度合作。邀请到张立文、杨朝明、王殿卿、于建福等儒学专家,围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论坛形式与听众进行思想碰撞和智慧分享。同时,举办北京古琴文化展及讲座、书法家赵普先生的《赵普隶书论语》首发式暨书画作品展、2019年北京祭孔大典等系列国学文化活动,增强了活动权威性与专业性,为广大公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国学盛宴。

为了扩大国学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本届国学文化节将邀请海外国学爱好者参与国学文化之旅活动。精选了故宫汉字互动体验馆、二十四节气艺术创新展、《嘉兴讲故事之读书有次第》插画展等重点项目,设置精品国学探访路线,在一个个充满中国文化氛围的国学空间中,让各国友人感受到国学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以及中华文化的了解。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