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名师授课加专场演出 京胡演奏人才培养不容缓

2019年10月11日08: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名师授课加专场演出 京胡演奏人才培养不容缓

近年来,学钢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蔚然成风,学古筝、二胡等民族乐器的也不在少数。可是作为京剧伴奏的京胡演奏人才却少有人问津。“京剧京胡演奏人才培养”研讨会10日在北京举行,这一躲在幕后操琴的行当走到聚光灯下,后续人才培养受到业界关注。

今年1月,中国戏曲学院“京剧京胡演奏人才培养”项目正式获得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旨在推动实现全国京剧演奏、伴奏人才思想水平和专业能力的提升。来自全国文艺院团、艺术院校的20位京胡专业人才经过层层选拔,聚集北京,近距离聆听燕守平、李祖铭、李门、杜凤元、迟彦春、舒健、魏寅初、王彩云等多位京胡专家授课。

10月9日晚该项目汇报演唱会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一场以京胡表演者为主角的演出得到了孙毓敏、叶蓬等京剧名家的支持。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福建省京剧院、重庆京剧团、南京市京剧团、武汉京剧院的康万生、李军、李宏、王润菁、张兰、李佳、孙劲梅、张训崧、邵晓白、程亮等演员配合自己的京胡同事,演唱了《铡美案》《上天台》《钓金龟》《龙凤呈祥》《杨门女将》《锁麟囊》《探阴山》《荀灌娘》《珠帘寨》等京剧经典选段,让人们体会到了京胡的魅力。

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舒桐、杜鹏、韩胜存、王晓燕、李艳艳、贾劲松、衣麟等骨干教师也登台献唱《横槊赋诗》《赵氏孤儿》《定军山》《锁麟囊》《金玉奴》《法场换子》《洪洋洞》等曲目。

10日学员与导师们再次就京胡艺术的发展进行研讨。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说,京胡是京剧表演呈现的重要组成部分,能近距离聆听这么多前辈名家授课,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京胡班学员们用出色的表现、优异的舞台展示,为此次京胡演奏人才培养项目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学员代表、来自山东省京剧院的纪雷光说,本次学习和汇报演出是一次强度高、密度大的真学、真看、真听过程。这样集中与多位名家面对面学习的机会非常难得,每个学员都受益匪浅,个人水平均得到了极大提升,对京胡演奏事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马海燕)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