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人艺开办表演学员培训班 蓝天野濮存昕宋丹丹将授课

2019年10月12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图为媒体通气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日前,一向对剧目建设、人才培养两手抓的北京人艺又有了新动作——开办“表演学员培训班”。“北京人艺表演学员培训班”的报名将采用现场报名的方式,于10月21日-10月25日在首都剧场进行。不同于以往北京人艺自己培养人才的“团带班”,也不同于与艺术院校联合招生的“合办班”,此番人艺要开办的表演学员培训班,是从具有一定经验的专业艺术人才中选拔优秀力量,进行具有人艺风格的专业表演训练,并从中选拔人艺舞台未来的生力军。这既是一个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也是人艺艺术传统的又一次传承。

储备人才,人艺的未来更宽广

北京人艺六十余年的历史上,一部部精品和一代代艺术家共同成就了这所剧院的辉煌,而对于艺术人才的培养、选拔和储备也始终是剧院工作的重点。如今,北京人艺国际戏剧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过程中,即将于2021年投入使用。届时,人艺将实现五个剧场同时运营的体量,这对人艺的人才储备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了能够满足北京人艺对人才的需求,人艺通过反复论证,决定开办“北京人艺表演学员培训班”,首批计划招收学员30名,在培训合格的学员中择优录用签约制演员。“这是北京人艺近年来首次面向全社会大规模选拔人才,突破了引进应届毕业生的常规做法,是一次机制上的创新。”北京人艺副院长赵同富介绍说。以更灵活的机制批量引进人才,为人艺未来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队伍支撑,为北京文化中心建设添砖加瓦,是这次学员培训班进行创新尝试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依托资源,培养“人艺的演员”

北京人艺的传统与艺术家资源是这所剧院的宝贵财富,也是人艺继续发展下去的不竭动力,因此此次培训将着眼于人艺自身的优势资源,派出强大的师资力量,为培训提供支持。蓝天野、吕中、濮存昕、杨立新、宋丹丹、何冰、冯远征、吴刚、岳秀清、龚丽君都将参与学院培训班的教学。“我们对学员的培养,主要依托自己的艺术师资。从基本功到业务课,我们会对学员进行手把手言传身教,希望培养出适应我们北京人艺风格的演员。同时,我们也会从院外邀请戏曲、曲艺方面的专家,以及知名院校和戏剧研究机构的专家一起参与教学,作为对话剧表演艺术的拓展和提升。” 冯远征介绍说,“这一计划酝酿了两年多,从选拔机制到培养方式,都经过了反复论证,力保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冯远征还特别强调,人艺有自己的经典剧目和角色,我们会按照‘行当’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去选择人才,让被选中的学员能够迅速合上北京人艺的“槽”,成为“人艺的演员”,是此次演员培训的目标。

打破局限,让更多人有机会走进人艺

此次培训班的招生面向全国范围22至45岁,专业艺术院校毕业的话剧、影视表演方向的毕业生。打破地域限制,扩充年龄范围,这给了更多有志于从事话剧表演,并喜爱北京人艺的演员机会和平台。只要符合条件的学员都可以报名,北京人艺将对报名成功者,按照专业初试、专业复试、笔试、面试的顺序进行四轮考试,每轮考试均进行一次筛选。人艺人事处负责人介绍,本次学院培训班不收取报名费和培训费,通过选拔的学员将经过一年有针对性的系统学习和实践,最终,考核与表现特别优秀的学员将被选聘为北京人艺签约制演员,走上北京人艺的舞台。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