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江苏“吕门紫砂”近百件精品粤港澳大湾区巡展

2019年10月13日08: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吕门紫砂”近百件精品粤港澳大湾区巡展

一壶清茗,风雅紫砂。“吕门紫砂—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巡展”12日下午在广州1978美术馆开启,展出吕尧臣、吕俊杰父子及13位吕门弟子创作的近百件紫砂艺术精品,现场吸引了众多广州市民近距离感受紫砂艺术魅力。

该艺术巡展由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江苏宜兴陶瓷行业协会紫砂文化促进会、吕尧臣吕俊杰紫砂艺术馆共同主办。

吕尧臣、吕俊杰父子在江苏紫砂艺术界有“二吕”之称,成为当代紫砂艺坛佳话。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吕尧臣博采众长,大胆创新,其开宗立派的“吕氏绞泥”技法,改变了紫砂陶艺原有的内涵和形式,被誉为“壶艺魔术师”;他还提出“功在壶外”“读壶说”等创作理论。吕俊杰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其以紫砂艺术原创著称,善于跨界创新,其创作风格既有学院派的含蓄雅致,又有西方印象画派的恣意流畅,形成俊朗洒脱、天性盎然的独特气质。

此次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巡展,吕尧臣、吕俊杰不仅带来了近年来新创作的紫砂艺术佳作,如吕尧臣的《翩鸿》《水乡》,吕俊杰的《如日中天》《风骨》《美意延年》等,还携戴俊杰、毛方荣、洪立、吴俊康等13位吕门弟子,以近百件作品展现紫砂艺术的薪火传承之道。

吕俊杰表示,此次展出的紫砂作品兼顾实用性和艺术性,且富有“吕门紫砂”符号特征,充分运用“吕氏绞泥”技法,并秉承了造型简约的设计理念。

据悉,该展接下来将前往澳门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继续展出。

在该巡展开幕式上,吕尧臣、吕俊杰还携弟子向广州1978艺术馆捐赠了紫砂作品。位于广州1978文化创意园的“1978美术馆”,以紫砂文化为主题,集紫砂文化艺术的收藏、展览、研究、培训、交流于一体,展馆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设藏品展览区、文化展示区、培训研讨区、文化交流区等专业展区,是紫砂文化研究和交流的专业性美术馆。(程景伟)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