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知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全巧民病逝,享年82岁

2019年10月14日08:5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全巧民病逝,享年82岁

10月11日晚,知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项目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全巧民因病在西安逝世,享年82岁。10月12日晚,纪念全巧民秦腔演出在易俗社展开,众多秦腔演员、戏迷用这种特殊的方式,送全巧民最后一程。

全巧民1938年出生于西安市,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项目传承人,中国表演艺术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1949年进入西安易俗社学戏,是易俗社第14期学员,蒙师田少易,先后受教于王天民、凌光民、宋尚华、贺孝民、刘建中等先生。

全巧民天资聪颖,学艺过程中,善于把前辈艺人的独创之处融会贯通到自己的舞台实践中。她勤奋好学,唱做具佳,表演富有灵性。其表演具有鲜明的个性,清新自然,富有生活气息和时代感。20世纪50年代,全巧民以主演《貂蝉》、《绿绮计》、《镇台念书》、《三滴血》、《柜中缘》、《拾玉镯》、《夺锦楼》等戏脱颖而出;1956年获陕西省戏曲观摩大赛三等奖;1957年梅兰芳、张蝶芬先生亲授其《贵妃醉酒》;次年拜荀慧生先生为师,得其《豆汁计》真传;1958年参加三大秦班晋京演出时,受到了周恩来、刘少奇、陈毅、贺龙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1960年,全巧民参加我国首部秦腔黑白电影《三滴血》的拍摄,成功塑造了剧中的贾莲香,她的唱腔细腻委婉,把一个聪明伶俐、天真活泼的小姑娘演得栩栩如生,深受观众欢迎。“贾莲香”也成为全巧民戏曲人生中最为经典的角色之一。梅兰芳先生曾撰文对全巧民扮演的《三滴血》中贾莲香作了高度的评价。

1981年,全巧民随访日演出代表团出访日本,在东京、京都、奈良、大阪等城市演出《柜中缘》等戏,受到日本观众的好评。(刘臻)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