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国际音乐节:22年初心不变

2019年10月16日08:2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国际音乐节:22年初心不变

10月9日,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音乐会现场,73岁的捷克传奇花腔女高音埃迪塔·格鲁贝罗娃一展歌喉。北京国际音乐节组委会供图

10月9日,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73岁的捷克传奇花腔女高音埃迪塔·格鲁贝罗娃用丰沛的情感表达、自如的气息控制和行云流水的花腔技巧,与指挥家彼得·瓦伦维托克执棒下的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演绎了多尼采蒂、罗西尼、马斯卡尼、贝里尼、威尔第等作曲家的经典作品,同时拉开了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帷幕。

20余年来,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联合主办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不断为国内古典音乐舞台引进世界级艺术精品,并逐渐成为首都亮丽的文化名片。

一个个被铭记的“首演时刻”

1998年的金秋十月,在指挥家余隆等人的努力下,首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惊艳亮相。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何塞·卡雷拉斯首次访华,德国柏林广播交响乐团、俄罗斯马林斯基歌剧院交响乐团,俄罗斯指挥家捷杰耶夫、波兰指挥家潘德列茨基等世界名团、名家轮番登场,确立了北京国际音乐节高规格的艺术品位和国际性品质。

之后,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规模不断扩大,世界名家、名团、名作纷至沓来,成为国内古典音乐界勇于突破、引领艺术潮流的先锋。这其中,最引以为傲的莫过于一个个被铭记的“首演时刻”。

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曾为首都观众献上包括勃拉姆斯《德意志安魂曲》、马勒《第八“千人”交响曲》、勋伯格《古雷之歌》、布里顿《战争安魂曲》等19世纪和20世纪经典巨作的中国首演,也第一次将潘德列茨基的《失乐园》《第七交响曲》、托马斯阿迪斯的《庇护所》、萨洛宁的《狂热》等现当代作曲家的作品首度推向中国舞台。

据统计,前2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先后上演了52部中外歌剧,其中中国首演作品近30部,亚洲首演4部,世界首演1部。北京国际音乐节还曾创纪录地在一届演出中推出作曲家马勒的全部交响曲,打造贝多芬32首钢琴奏鸣曲全集音乐会。在创办20周年之际,北京国际音乐节策划了国内9支最具代表性的交响乐团长达14小时的交响马拉松……可以说,北京国际音乐节对古典音乐艺术在中国的普及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创国内音乐节委约创作先河

在填补数项古典音乐在中国舞台的演出空白的同时,北京国际音乐节还提出了诸多意义深远的艺术理念,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开创了国内音乐节进行委约创作的先河。

2001年,音乐节首部委约作品——现代派作曲大师菲利普·格拉斯的《大提琴协奏曲》问世。之后,潘德列夫斯基、彼得·鲁策奇卡、陈银淑、乔治·本杰明等国际一线作曲家都通过北京国际音乐节把优秀的作品带给了中国观众。

2002年,音乐节首次提出“中国概念”的口号,不遗余力地推广华人作曲家及其作品。叶小钢、陈其钢、郭文景、谭盾等作曲家都曾在这一舞台上挥洒才情。其中,2011年,由音乐节委约作曲家周龙创作的歌剧《白蛇传》一举获得美国普利策音乐大奖,这也成为对音乐节坚持“中国概念”和委约创作的最好鼓励。

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为杜韵、周天两位华人青年作曲家提供了舞台。其中,由杜韵创作、斩获普利策音乐大奖的歌剧《天使之骨》将迎来中国内地首演。

让普通百姓听得起高端音乐会

20余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始终坚持“让普通百姓听得起高端音乐会”的票价政策。在初创期,观众只需要花100多元,就能在现场聆听阿根廷钢琴家阿格里奇、美国小提琴家斯特恩等音乐大师的音乐会。之后,即便是当维也纳爱乐乐团、英国伦敦交响乐团在国内出现2000元、3000元的天价票时,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出的“郎朗与纽约爱乐”的演出,最高票价也只有480元。

自2008年起,为能让普通百姓以最低廉的价格参与到这一国际化的高雅艺术盛会中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实行了全面降低票价的政策,观众只需要花180元甚至50元,就能在音乐厅很好的位置享用世界顶尖的音乐大餐。

2013年,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出与奥地利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联合制作的瓦格纳歌剧《帕西法尔》。这台跨国大戏成本高、上演难度大,仅是舞台场景所用的海运集装箱就多达9个,而在中国演出的票价依旧惠民,保证在80元至180元。

在坚守低票价的同时,北京国际音乐节也最大程度地推出各种公益项目,其中,儿童音乐会已坚持了22年。此外,免费大师课、公益讲座在每年的音乐节中也占据着很高的比例。正如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所言,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北京国际音乐节始终恪守公益办节的宗旨,打造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性公益舞台,做文化惠民的积极践行者。(记者 刘 淼)

(责编:田靖(实习生)、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