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专注复古中国风 盘子女人坊的“国潮生意经”

2019年10月17日08: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注复古中国风 盘子女人坊的“国潮生意经”

近来,复古中国风服饰文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青睐,特别是90后年轻一代人的目光。在抖音、快手上越来越多人身着古装华服在热门旅游景点打卡,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2018汉服产业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汉服爱好者已经超过200万人,当年全国汉服产业总规模约为10.87亿元。复古汉服经济,正成为中国服装产业的一个新“蓝海”。

日前,专注复古中国风摄影领域多年的――盘子女人坊,对外发布消息称,2018年的客片约有3.9亿张,且在近3-5年间每年约保持30%增长。全国已有224家实体店,初具规模效益。

创始人杨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六年来我们一直专注中国风摄影与文化的传播,已从一家区域性摄影门店发展到全国的224家。目前,除700多套作品获软件著作权登记外,还邀请奥斯卡最佳设计指导叶锦添担当艺术总监,并先后与《延禧攻略》、《知否》等多部热门影视IP合作。未来将形成集摄影服务、服饰设计研发、产品生产制作、文化传播于一体的中国风艺术体验综合型文化产业集团。

同时,由于具有将中国风传统文化工业化的鲜明特征,盘子女人坊成为资本眼中的追逐对象,是目前已完成C轮融资的摄影机构,累计融资数亿元。

他认为,每个中国女孩子都应该有一个古装梦,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想实现自我,而摄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摄影是综合的艺术,依托于造型、服装、IP、道具、场景。一套中国风写真摄影,需要结合服装的制作、头饰的制作,瓷器、字画等道具陈放,还要有诗词歌赋来点缀,把中国传统文化浓缩在其中,其商业空间和价值潜力巨大。

在谈到如何进行文化IP赋能与构建行业壁垒时?杨健表示,我们是比较注重知识产权的,特别是影视IP,每年的几个头部影视我们都还是会签的。例如去年的《扶摇》,杨幂穿的几套衣服全在我们这儿,拍完了戏就打包给我们。另外,我们还跟《王者荣耀》进行了合作,是因为有些影视IP限得比较严,我们就找了另外一个出路就是游戏IP的合作。我们邀约知名女星张天爱等人,通过摄影的方式对《王者荣耀》的经典英雄及皮肤进行不同风格的演绎。古风摄影和游戏的合作,是一个基于传统文化背景的游戏与艺术摄影的全新整合模式。我们除了提供摄影外,也提供一些‘皮肤’主题的摄影产品研发。目前,公司有100多人的摄影研发团队,通过研究古代诗词歌赋、影视剧复刻、少数民族服饰、数据图集等方式汲取设计灵感,目前已有1500个原创主题,其中已进行版权登记的约1000个。

至于如何构建行业壁垒护城河?杨健说,一是加快汉服产业布局增强产业链竞争力;二是与旅游景点和酒店相结合,将中国古风类的应用场景加快落地;三是借助新营销方式开设营销矩阵,将中国风的文化与主题以不同形式展现出来,并培养几个百万级粉丝账号和网红。最后就是多开店形成强大的规模效应等。

当下,随着一群热爱复古中国风年轻一代的新消费群体崛起,他们也在通过体验中国风汉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国潮”中国风正成为新一代年轻人认识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纽带。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