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

2019年10月18日08:3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

  作为北京市极具影响力的文学品牌活动,一年一度的“北京十月文学月”又将与广大市民见面。16日,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十月文学月本部(佑圣寺)启动,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等有关领导,梁晓声、程光炜、陈彦、滕贞甫、范稳、东西、付秀莹、葛亮、刘大先、石一枫等知名作家、学者,叶广芩、刘庆邦、宁肯、李洱、徐则臣等十月签约作家代表,格非、陈晓明、张柠等十月顾问委员会代表齐聚一堂。

  “北京十月文学月”创办于2016年,已发展为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文学活动品牌,成为首都文艺事业发展的崭新标志。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介绍,本届文学月将围绕“新中国70年·文学的光荣与梦想”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近百场,集中呈现五大亮点:一是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通过举办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十月青年论坛、主题展览等专业文学活动,梳理展示70年新中国文学演变脉络、北京文学的光辉成就,重点展现新时代北京文学成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书写新的篇章;二是立足首都北京,发挥北京文学的引领性和辐射力,促进文学城市的交流合作。首次与粤港湾大湾区建立南北作家交流、创作出版及宣传推广方面的长效合作机制;三是推动文学“走出去”,探索国际文学的交流与合作,与莫斯科尚斯国际出版社合作,共同建立全球第11处“十月作家居住地”,促进北京与中国文学成果走向世界;四是深耕跨界融合,搭建起“文学+”关联业态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大平台,开启文学与戏剧、文学与影视的对话合作,促进文学与艺术的融合发展;五是促进文化惠民,整合全市文学文化资源,广泛发动各区、各实体书店、门户网站、网络文学企业等行业力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众活动,充分展现文学温润心灵、普惠大众的作用。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表示,“北京十月文学月”自创办以来,已经发展成为北京的文学节日,作家的节日、读者的节日。它不仅是北京的文学月,也是中国的文学月,体现着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胸怀和气度,期待“北京十月文学月”越办越好。

  据悉,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从10月16日开始,持续至10月31日,将开展近百场文学活动,其中北京出版集团精心策划组织22场主题专业活动,包括“长河——中国文学的传统与今天”主题展览、“不朽的星辰——路遥诞辰70周年纪念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儿童文学经典作品集》分享会、闭幕式暨“祖国在我心中”朗诵音乐会等。(记者成长)

(责编:郭晓璇(实习生)、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