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千名小学生共击“沛筑”高唱《大风歌》

2019年10月18日08:3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名小学生共击“沛筑”高唱《大风歌》

方非 摄

“筑”是春秋时期产生的一种古老击弦乐器,曾被编入宫廷乐队,因汉高祖刘邦在沛县击“筑”而唱《大风歌》,也被称为“沛筑”。16日,来自北京顺义区东风小学教育集团近千名身穿汉服的小学生手持“沛筑”模型,在顺义区体育场吟唱起了《大风歌》。这是“和风雅颂礼赞中国”——中国合唱协会“高参小”项目在顺义区东风小学教育集团的成果展示活动中名为“雅”的一幕。

展示活动共分为序幕“熙”、第一幕“风”、第二幕“雅”、第三幕“颂”、尾声“和”五部分,由东风小学教育集团7000名学生参与。序幕“熙”取“光明、兴起”之意,1000多名学生展示了多声部节奏律动、键盘演奏、五线谱识读游戏等表演内容。第一幕以“风”为名,取《诗经》中的“风”之意,即不同地区的地方音乐,600多名学生表演了中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特色歌曲。第二幕“雅”中,除了《大风歌》,孩子们还通过《新学堂乐》《读唐诗》《三字经》等曲目体验了汉唐文化和礼仪。第三幕“颂”在《游击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红星歌》的旋律中展开。以“和”为名的尾声部分则展示了民族操《爱我中华》与联唱《我和我的祖国》。

北京市教委“高参小”办公室主任甘北林表示,“高参小”项目是北京市教委面向基础教育进行改革的举措。推进“全民普及素质教育”是“高参小”项目的目标和亮点,推行课程“进课堂”、让所有学生都受到熏陶是“高参小”项目最为重视的。(记者 高倩)

(责编:郭晓璇(实习生)、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