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于漪自选集出版

2019年10月20日08: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于漪自选集出版

“人民教育家”于漪新书、自选集《点亮生命灯火》出版座谈会18日在京举行。

《点亮生命灯火》是于漪老师在90岁高龄亲自编订的自选集,收录了最能体现于漪老师探索成果的文章,集中展现了她从教60多年来探索教育规律、探求语文教学“教书育人”规律以及不断自我修为成长的历程。该书所编四篇,代表了于漪老师最有成就的四个方面:教育理念、语文教育本质、语文课堂教学案例、师道修为。

在揭幕后的学术论坛上,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连中国表示,学生们对语文课的感受很大程度来自教师本人,在这一点上,于漪老师做出了模范作用。“很多的时候,孩子瞪着求索的眼睛,看的是语言注入一个生命体的时候散发的魅力。一个老师不是要求学生,而是应该影响学生。我认为于老师让学生们看到了这样魅力。”

连中国在现场谈到,自己作为一线语文老师,非常认同于漪在教学著作中提到的,语文教学要关注语言和思维之间的关系,“良性地发展语言,就是良性地发展思维。”他还谈到,去年于漪老师曾邀请自己到上海讲课,“89岁的于老师听了我的课,为我提出了很多意见,也给了我很多鼓励。她非常关心今天的语文教学情况,向我询问了很多一线教学的问题。”此次出版的《点亮生命灯火》一书,书名也让连中国感慨:“生命是充满意义的人文概念,当一个学生的生命灯火亮起来的时候,一间再普通的教室也可以明亮无比。”(记者 张知依)

(责编:丁涛、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