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请你检阅》创作人:为国庆阅兵式创作,是我们的荣幸

郭冠华
2019年10月21日10:0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今年国庆节阅兵仪式当天,当宽阔的长安街上骤然响起激昂澎湃的号角声,伴随着千人大合唱《请你检阅》,气势磅礴的阅兵分列式拉开序幕。

坐在阅兵观礼台上的作曲家赵麟、作词家赵大鸣在嘹亮的歌声中遥望整装待发的队伍,心中满怀激动。历时半年,二人创作的《请你检阅》从一众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入选分列式乐曲。近日,人民网记者专访赵麟、赵大鸣,听他们讲述创作《请你检阅》的诸多细节和对军歌创新的思考。

创作历时半年 彩排过后继续完善

2019年春节假期刚过完,赵麟和赵大鸣就接到了一项艰巨任务:为阅兵仪式创作乐曲。起初,他们并不是唯一为乐曲做准备的词曲组合,为了遴选出最好的作品呈现在国庆阅兵式上,有关组织方同时邀请了几组人马进行同题创作。

3月,创作人员开了内部沟通会,大家确定了创作内容、方向和程序,包括音乐结构等细节。显然,这不是“写歌”那么简单,乐曲总共8分钟,有4分钟是纯音乐过场,然后过度到大合唱,统一形成分列式的序章。“国之大事,在祀在戎”,而建国70周年的阅兵仪式,则同时包含这两种性质因素,所以,突显强大的典礼仪式感和新时代军队改革后的军人形象气质成为了创作重心。

前期讨论之后,赵大鸣的歌词先“出炉”了,赵麟从歌词中受到触动,灵感喷薄而发,两天时间完成了音乐旋律。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便进入对作品的“较真儿”的时间:哪些地方还不够丰富饱满,两人互相切磋,互提建议、共同改进。

4月末,赵麟和赵大鸣交上了第一稿。他们的作品能否被选用仍然是个未知数,但二人醉心于提升和完善乐曲的艺术性,这让他们对结果持有一颗平常心。他们说,创作时根本顾不上想那么多,“本来时间就紧张,私心杂念要多了,就更没法干活儿了”。

赵大鸣(左一)和赵麟共同创作《请你检阅》。 受访人供图

赵麟告诉记者,乐曲的调整修改是个不小的工程,这更像是影视配乐,画面一定的时长里有无数个转折点。作品更是不容过多的铺陈,要在短时间内让大家感受到新时代军人的精神气质。8分钟的时长包含了号角式的仪式性段落和歌曲,怎样用铜管和木管准确地表现出来,如何起承转合非常考验人。

虽然乐曲和画面的同步创作已有预案,但还需要赵麟跟随彩排分秒不差的配合。前奏部分的调整一直持续到9月23日,原本1分钟的引子也变成了1分45秒:他决定把进行曲部分拿掉,而将号角部分扩充至检阅车进入天安门城楼。

为了达到分秒不差,赵麟连夜掐表对位,距离、速度、节拍,他将旋律调整到和画面严丝合缝为止。他坦言,自己很享受这个过程,“彩排现场十分震撼,看到阅兵我对自己想要的音乐越来越清晰了。”

10月1日到了,赵麟和赵大鸣终于在国庆大阅兵当天亲自验收了工作成果。听着热情澎湃的旋律,看着周围一张张被千人大合唱《请你检阅》感动的脸庞,两人在那一刻感受到了艺术创作的意义所在,以及身上肩负的使命感:“能为国庆阅兵式创作,为我们这支伟大的军队写歌,是我们的荣幸。”

词曲和谐统一 与时俱进呈现新意

阅兵结束后,《请你检阅》的部分合唱视频被上传网络,不少网友都被歌曲昂扬向上的精神感染。有人“正在吃早餐,无形中把自己手里的豆浆袋捏爆了”,还有人“正在开车,听到这首歌,感觉车变成了坦克”。网友的评论把赵麟乐坏了,他笑道:“音乐虽然不像文字那般有准确、具象地描述,但听众可以自己‘脑补’音乐形象,反而会更有画面感。”

歌词简单明快,旋律铿锵有力,乐曲充满积极向上的蓬勃朝气,《请你检阅》让很多年轻人瞬间产生了代入感,精益求精的创作也让这首歌曲火速“出圈”。对此,赵麟和赵大鸣谈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声音,军歌更要与时俱进。”

一位多年深耕影视配乐,一位是军旅题材的“文艺老兵”,赵麟和赵大鸣合作多年,二人又都是军人,对音乐的审美标准不谋而合,从创作初期就对乐曲的内涵和表现方式达成了共识:《请你检阅》既不同于以往的进行曲,也不同于抒情婉转的军歌,它要展现的,是新时代军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的热切愿望以及时刻听从党的召唤、为胜利而战的崇高使命感。

默契的背后是词曲作者的艺术积累和对军人生活的理解。在艺术世家成长起来的赵麟谨记父辈的教导,“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这也成为他创作的不竭动力。赵麟表示:“创作是遵从自己的内心,我希望通过《请你检阅》表达出军人精神的高贵。”

赵麟和赵大鸣接受人民网文娱部专访。人民网郭冠华摄

此前,赵麟曾与张艺谋、陈凯歌、李少红等著名导演合作,多次参与电影配乐和文艺晚会的排演,他擅长在音乐中舒展想象的翅膀,在乐曲中做一些不同的尝试。这次的“阅兵”题目有不少可参考的曲目,可赵麟不愿只是稳妥地重复老路,而是在旋律上加入了对艺术的探索。

赵大鸣曾多年扎根军营、深入基层采风,在艰难的环境中创作过歌曲《抗洪大军歌》、《你是我的父母我是你的兵》,歌剧和舞剧《一个士兵的日记》《铁道游击队》等作品。这样的经历使他对军队文艺工作者的职责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军队有深厚感情,对战士有由衷的敬佩和赞美。在他看来,《请你检阅》是以军人口吻,向党、向国家和人民表达忠诚于使命的强大意志。

对于歌词的细节,赵大鸣更是精益求精。比如歌曲名字是用“你”还是用“您”,他都有着自己的考量。“军人作为第一人称,请‘你’检阅的倾诉主体更明确直接,可以增加情感的冲击力。这种表达要有军人气概的朴素和刚直,过度的修辞可能会缺乏军人气质。并且,这样的歌曲不在于哪一句词语的描绘有多精彩,而在向听众传递旋律和歌词背后的音乐张力。歌词简练工整,才能给音乐留下更大的空间。”赵大鸣说。

毋庸赘言,创作和改进的历程是艰辛的,但在采访过程中,赵麟和赵大鸣对创作中的苦和累总是一笑而过。赵大鸣告诉记者,无需夸大他们的艰辛和努力,因为这项任务本身让他倍感光荣,这份职业使他倍感幸福。赵麟也同样感慨道:“对自己的否定和反复的完善是创作的必经阶段,也必然会让创作人‘心力交瘁’,但能为国庆阅兵创作,我们乐在其中。”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