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苏州六百岁老剧种新的“青春”

2019年10月21日13: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苏州六百岁老剧种新的“青春”

20日晚,苏州昆剧院开始了例行的演出。一幕结束,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年轻观众们为演员“打call”的声音此起彼伏,如同对待当红明星。看着这一幕,国家一级演员、昆剧院党支部书记吕福海露出了开心的表情。

昆剧又称昆曲,是诞生于苏州昆山的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有“百戏之祖”之称,自明代中叶以来,已独领中国剧坛600多年。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6年,昆曲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然而,和很多传统艺术一样。昆曲曾一度陷入青黄不接的困境。吕福海回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昆剧团唱戏的基本是五六十岁的老人家。台下听戏的也是清一色的老头老太。“从台上望下去‘白茫茫一片’,昆曲好像已经进入了晚年,暮气深沉。”

改变发生在2004年。当年,青春版《牡丹亭》首映,轰动一时。吕福海等老一辈昆曲人惊诧不已,“原来昆曲还能这么演!”

在吕福海看来:“戏曲由三个部分组成,演员、剧场和观众缺一不可。以前大家都比较崇古,演昆曲把遵循传统放在第一位,主要想着演员该怎么演,没有考虑到当今观众的审美需求。青春版《牡丹亭》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加入了新的元素,使整个舞台更美更好看。现在我们在创作剧目的时候也会考虑观众喜欢看什么、要求什么,不是只考虑昆曲的程式化要求。”

被青春之风搅动的不仅仅是台上的演员,还有台下的观众。吕福海回忆:“当时青春版《牡丹亭》在大学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很多以前对昆曲没有兴趣的大学生抢着要看。昆曲本来就是文人戏曲,现在大学生普遍文化水平高,更能欣赏昆曲的韵味,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成为了昆曲曲迷。”

据吕福海统计,如今前来看戏的观众不再是“银发族”占多数,40岁以下的年轻人能占到六、七成。大家为昆曲演员应援、点赞,让演员们也过了一把明星瘾。

“从本世纪开始,昆曲是真的走上了复兴之路。”吕福海感慨地说道。随着昆曲走进大众视野,近几年报考戏曲学校昆曲班的孩子数量比早前增加了七成左右。昆剧院也迎来了大批新鲜血液,现在剧院里演员平均年龄在40岁上下,一些中青年演员也开始挑起大梁。昆剧院每年有近400场演出,几乎场场满座。

本月19日,“昆曲故乡”昆山市成立了昆曲发展基金会,旨在建立多元资金筹措机制,资助昆曲发展和创新,保护昆曲文化资源,传承昆曲艺术。吕福海盼望社会各方能一道参与到昆曲的保护、传承中来,让这个六百多岁的传统艺术永葆青春。(记者 钟升)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