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文化“出海”怎样走得更远

郑 娜
2019年10月28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合作推出的“数字供养人”计划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7日下午,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支持,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和纽约亚洲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美文化投资论坛在纽约举办。来自文创、科技、教育、电影、博物馆、投资等领域的中美两国嘉宾共18人,通过演讲、圆桌讨论、录制视频等方式开展了热烈交流和探讨。

利用数字化技术让全世界参观者实现莫高窟的全景虚拟漫游,通过网络游戏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运用“软硬科技”将中国电影以创意的方式推向世界……论坛上,来自中国的多位嘉宾分享了技术创新助推文化发展与“出海”的案例与经验,引发与会人士的广泛关注。

敦煌研究院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实践“数字敦煌”项目,用数字化技术采集洞窟的壁画、塑像,实现洞窟的全景虚拟漫游。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副主任刘勤在论坛上介绍,借助这个项目以及VR技术、球幕电影等方式,人们可以身临其境,“走进”珍稀洞窟,感受敦煌魅力。除了开展数字化工作,刘勤表示,过去两年敦煌研究院在文化创意和传播上也有不少探索,既开发了敦煌日历、茶具、丝巾等文创产品,也有针对青少年的研学项目、“指尖上的敦煌”等体验活动,还与腾讯公司合作推出“数字供养人”“敦煌诗巾”“古乐重声”等更为新鲜的计划,希望让静态的文物“活起来”,留住珍贵的文化遗产,讲好敦煌故事。

包括与敦煌研究院的合作在内,近年来,腾讯充分挖掘科技赋能文化的潜力,在游戏、音乐、影视、文学等文化产品上创新文化“出海”方式。例如在欧洲、北美、南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的游戏《王者荣耀》海外版《AOV》,设计了吕布、貂蝉、赵云、牛魔王、孙悟空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形象,许多海外玩家通过这款游戏对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互联网等新技术为传统文化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为传统文化带来了更丰富的活化手段,更加促进了文化传播方式的演进。而游戏正是其中一种具有互动性的新技术。”腾讯公司副总裁、天美工作室群总裁姚晓光表示。此次论坛上,他从游戏的视角,回顾了中国社会和文化领域在过去20多年中的变迁,展望了未来以人工智能、云计算、AR、VR等前沿技术为基础,游戏将为活化传统文化带来很多新的可能,引发现场观众的极大兴趣。

近些年,中国电影市场虽然发展迅速,但在海外的影响力仍然不足。论坛上,华人文化集团副总裁应旭珺发表观点认为,除了“硬科技”例如3D Imax、VR、AR之外,还应该利用“软科技”将中国电影以创意的方式推向世界,改变中国电影只在中国人中受欢迎的状况。跨学科、跨文化、女性视角将会成为未来电影创新的三大趋势。在她看来,中国拥有丰厚的历史和文化,需要深度挖掘并把这些故事讲述出来,再运用向其他国家学习的制作技术,方可对电影产业有巨大贡献。

随着电子商务深入中国人的生活,人们对现实生活内容的体验消费在提升,希望看到好的文化产品。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投资人茅矛在论坛上指出,现在中国的年轻人正在把逛美术馆、博物馆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数字化时代为艺术更多地走进人们生活,更多地在艺术场所内外建立与观众的联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显而易见,科技的新一轮发展不仅改变人们的生活,也在改变文化发展与传播的走向。中国高科技公司与文化机构在科技与文化结合上的最新案例与经验,不仅成为第二届中美文化投资论坛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促进文化发展、交流、合作的新亮点。在科技爆发的黄金期以及全球紧密连结的形势下,只有不停创新,才能不断推动文化发展,激发文化交流合作的无限活力。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