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新国门畅想》打造民族管弦乐现实题材新作

2019年10月29日08:0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演艺集团、北京市大兴区政府联合主办,北京民族乐团与大兴区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的《新国门畅想》大型民族音乐会,于10月22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新国门畅想》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创作的原创音乐作品,是北京民族乐团2019年重点创作项目,是民族管弦乐领域较为少见的现实题材作品,经过多次采风、座谈、研讨,历时一年创作完成。作品共分为6个乐章,分别为《天下首邑》《北京颜色》《凤凰展翅》《水光潋滟》 《南囿秋风》《国之大兴》,以新机场为切入点,介绍大兴的历史、描绘北京的风貌、讴歌新时代的中国。

《新国门畅想》中张伯瑜担任音乐总监,统筹整体创作方向,刘青、邹航作曲,陈维东作词。演出由指挥家许知俊执棒北京民族乐团80人编制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队演奏,北京歌舞剧院合唱团担任合唱,朗诵艺术家瞿弦和深情朗诵,歌唱家吴碧霞演唱第四乐章的歌曲《水光潋滟》。此外,赵晓霞、王佳男、宋艺博等青年演奏家在不同章节中献上独奏。(罗群)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