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上海市民文化节舞蹈大赛吸引全市近千支团队3万余人参赛——

广场舞:源自民间,活跃在民间

2019年10月30日08:47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场舞:源自民间,活跃在民间

上海奉贤的参赛团队在赛事结束后合影留念 洪伟成 摄

浦东新区塘桥街道选送的舞蹈《红梅随想》

节奏明快的音乐、缤纷欢快的舞姿,将上海长宁区文化艺术中心520剧场舞台装点得绚丽多姿。10月9日、10日、12日、13日,来自上海市16个区的167支广场舞团队,在此进行了“我和我的祖国”——文化新生活全国广场舞上海展演暨上海市民文化节舞蹈大赛决赛,从中产生了今年的市民舞蹈百强团队。

由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东方网主办,长宁区文旅局、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等承办的这次舞蹈大赛,吸引了全市近千支团队3万余人参赛。各类广场舞团队纷纷登台,民族文化、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大放异彩。

炫酷民族风,大美中国情

民族舞来自民间。独特的民族风情、优美的舞蹈动作,历来深受广场舞爱好者的青睐。上海是一个移民城市,外来人口超过一半,很多新上海人自然而然地把自己老家的舞蹈文化带进上海。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家更想把祖国各地的最美风情呈现出来。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中心舞蹈队的舞蹈《爱我中华》,将傣族、蒙古族、佤族等民族舞蹈融入其中,以此表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和谐愿景。

与此同时,《茉莉花》《紫竹调》等具有江南韵味的舞蹈节目,也在比赛中多次出现。闵行区七宝镇蒲韵舞蹈队的《古戏魅影》,加入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七宝皮影戏元素。据领队介绍,队员们一开始并不十分了解皮影艺术,为此花了很长时间去研究,努力琢磨和模仿皮影戏的动作。“皮影的特点是手臂与身体的协调,这对以往没有接触过皮影的学员难度很大。”她说,“队员们将动作一步步分开来学,经常练到手臂都抬不起来。但大家有一个淳朴的愿望,就是希望通过广场舞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七宝皮影戏。”

陆家嘴梦蝶舞蹈队队长李若莉是位“海归”。她说:“在美国没有机会跳广场舞,现在生活在国内感到很幸福。”为了在广场舞中融入民族舞元素,李若莉常常去少数民族聚居区和高等院校学跳“最具根源性的民族舞蹈”。大赛上,她的团队表演了原汁原味的藏族热巴舞《金鼓礼赞》,大赛评委给予了肯定。

老少咸宜的广场舞文化

广场舞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从最初属于大妈的“专利”,到现在越来越多的白领、爷叔也参与进来,广场舞俨然已成为一种城市民俗文化。今年的广场舞展演和大赛中,团队中既有老年人,又有年轻白领,男女混合团队也已不再稀罕,充分体现出广场舞群体的层次越来越丰富,包容性越来越强。

普陀区彭浦镇“澎之声”魅力排舞队平均年龄近60岁,队中既有妯娌又有姑嫂同台,队员们平时定期跳舞,一起切磋交流,平凡的生活因此充满欢乐,也促进了邻里关系和家庭和谐。

浦东陆家嘴金融城海尚男舞团成立于2018年,平均年龄六十有余,成员有教师、经济师、企业高管、银行行长、传媒制作人等。他们大多刚退休不久,通过广场舞走到一起。此次参赛作品《红红火火》获得广泛好评,一群老帅哥激情起舞,展示了男性的阳刚之美和生活的和谐之美。

广场舞源自民间,活跃在民间,零门槛参与,它就是将百姓凝聚在一起的纽带和共同语言。金山区廊下镇参赛节目《我们都是追梦人》的队员平均年龄33岁,是本次大赛平均年龄最低的团队,他们用《我们都是追梦人》来表达年轻人为乡村振兴和中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热情。

广场舞追求的不是高超的舞蹈技巧,而是整齐划一的动作美,以及温暖人心的情感表达。成立10年的杨浦区长白新村舞蹈队以舞蹈《老宅情深》参赛,作品根据家门口地块拆迁的真实故事改编。每当这个舞蹈的音乐响起,大家都会动情地回想起在老房子居住时的亲情、邻里情,通过舞蹈感受到既盼望新房又不舍老宅的微妙感情。

广场舞艺术水平在提升

广场舞是一种群众自发开展起来的文娱活动,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当它滥觞于大街小巷之际,上海相关政府部门便搭建平台,引导众多专业舞蹈力量及时介入,让广场舞的艺术水准有序提升。每次大赛都邀请舞蹈专家做评委进行专业点评。上海各区文化馆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近年也邀请专业舞蹈指导员下基层,为群众业余舞蹈团队教舞、排舞,使基层广场舞水平得以迅速提升。

上海市民文化节从2013年起,总共举办了4届全市性舞蹈大赛。上海市群艺馆副馆长吴榕美感慨:“我们见证了上海市民舞蹈从艺术水准、服装化妆,到舞蹈语汇、文明素养上的不断提升。”人们通过大赛发现,随着时代的变迁,广场舞已向大众广场舞和艺术广场舞两个层面发展,同时两者又相互贯通并影响。

“广场舞发展到今天,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专业人员投入,并鼓励大家参与创新性的编舞,让舞台上涌现出更多体现时代精神和都市风采的广场舞节目。”大赛评委、海派舞蹈创始人魏芙表示。奉贤区四团镇名婉舞蹈团参赛的广场舞《红色记忆》就是一个原创节目,表现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动作和队形的编排上颇具专业水准。舞蹈团成员年龄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仅12岁,其中还有不少母女同台的亲子家庭,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记者 洪伟成 摄影 夏迎东)

(责编:田靖(实习生)、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