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齐白石寓居处”挂牌法源寺

2019年11月02日08: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齐白石寓居处”挂牌法源寺

  庭院深深,鸟鸣啁啾。昨天,北京法源寺举行“齐白石寓居处”挂牌仪式。此次挂牌是“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暨“中国传统绘画研究中心”2019工作年会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界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法源寺是北京城内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佛寺,也是现今中国佛学院的所在地。齐白石曾于1917年和1919年分别寓居法源寺的如意寮和羯磨寮。从那时起,齐白石开启了定居北京的生活,并开始“衰年变法”,开创了大写意花鸟画“红花墨叶”的风格,在书法、篆刻方面自创一格。

  “法源寺是齐白石艺术发展中至关重要的节点,也是中国二十世纪美术史上一个重要的节点。”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说,时隔一百年,齐白石的艺术研究日益深入,学界和艺术界对他的研究不能止于书本和画作,更需要站在历史现场感受齐白石艺术创作时的状态。据了解,齐白石于1919年寓居法源寺时,曾看到地砖的石浆印子像一只小鸟,便随手勾画下来,并写下了“真有天然之趣”几个字,从中可看出他对自身艺术变革的思考。这幅珍贵的《砖纹若鸟稿》,后来就收藏在北京画院。(记者 王广燕)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