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把大爱深情给予父老

2019年11月04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人间烟火》剧照 王昊宸摄

国家话剧院出品的话剧《人间烟火》日前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开启新一轮演出。该剧讲述了“90后”基层党员干部苏小鱼主动请缨,从区里调到基层主持棚改工作,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的故事。

正如剧中主人公名字“苏小鱼”的寓意,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恰如鱼和水。懂得大海的情怀才能懂得鱼,写好鱼先要写好海,写好百姓才能写好党员干部。《人间烟火》的亮眼之处,恰在于百姓视角和百姓情怀。编剧林蔚然没有将全部笔力用在苏小鱼身上,更不是力透纸背地去打造一个“伟光正”的典型人物,而是逆向建立了一条清晰的逻辑线索:着力去写深广的生活之海里百姓们的生活肌理以及每个家庭深藏的心结寄托。

戏剧冲突从一开场就抛出令人尴尬的矛盾:尽管苏小鱼是邻居们看着长大的大男孩,尽管谁家有难,苏小鱼都热心相助,但面对拆迁大事、祖宗基业,全体邻居们绝对没商量。大伙儿全孤立他,不待见他,小鱼想做点好事都被人嫌弃,被人戒备。在此,导演娄迺鸣没有突出表现针锋相对的矛盾纠葛,而是沉着转向回旋曲折的人心人情。

房子的记忆里满是盘根错节的家庭根脉和不能与人言说的秘密。美芬在外面强势精明、锱铢必较,但拉开帘子却屎一把尿一把日日伺候着植物人丈夫;靠着一碗碗面条生意盖起家园的吴秋月,新生活到来之际却面临着无处安宁栖身的凄惶;欢欢为缓解经济压力去做吃播,丈夫自卑之余为了破风水砸塌了承重墙,恩爱夫妻眼看心碎离婚……几乎在每个危难进行时里,都有苏小鱼的身影,鱼和水共同担当风风雨雨。最后,当所有家庭都自发地迈出改变新生活的步伐时,水火不容的矛盾早已经结合成冷暖与共的鱼水深情。

话剧《人间烟火》正是从生活中挖掘出善意和美好,在温暖和欢乐中,把创作者的大爱深情给予父老。(张向阳)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