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天边外》正式亮相实验剧场

2019年11月06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经过几个月的排练,由王斑导演的小剧场话剧《天边外》于今天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正式开始了首轮演出。与2017年王斑首次担纲导演的作品《她弥留之际》一样,这部《天边外》也同样入选了“北京市宣传文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而在上一次成功的执导经验之后,王斑对于本剧的最终呈现也充满了信心:“我希望通过不断排演这样的经典去明确自己的风格,我们这个戏做的很用心,而整个创作过程团队的统一也源自我们的热爱。”

《天边外》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及普利策奖的美国戏剧家尤金·奥尼尔的代表作品,在世界戏剧史与文学史中有着毋庸置疑的地位。这部诞生于100多年前的作品即便在今天的观众看来,也依旧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我曾出演了很多经典作品——曹禺先生的《雷雨》,田汉先生的《关汉卿》,莎士比亚的《哈姆莱特》等等,接触的经典多了,对于戏剧的品质也会非常敏感”,王斑表示,排演这部《天边外》也是一次向经典致敬的过程,“如果说经典的作用应该体现在当代性上,那我们通过二度创作的解读,去学习、探究,让它重新焕发时代的光彩,与现代观众产生共鸣,这才是致敬的意义所在”。

作为一部大剧场作品,此次《天边外》以小剧场的形式进行演出,无疑是一次具有难度的探索与挑战,而王斑也布置了一套量身定制的排演方案。他不仅在建组之前便对剧本进行了大幅删减,力图准确地从人物出发,选取极具动作性与典型性的语言和场面,更在舞美设计上巧妙地利用了小剧场的互动性与代入感,通过引入多媒体投影等现代元素,与自己精心选取的配乐交相辉映,在小剧场有限的空间中打造出了繁复多样的立体舞台呈现,形成强大的视觉冲击力与符合当代观众审美的全方位表达,“希望通过影视、蒙太奇、戏剧的结合,让观众感受到这样独特的小剧场体量”。

在演员的选取上,《天边外》由北京人艺的青年演员挑起了大梁,不仅有李麟、罗熙、魏小军、黄薇等人艺观众熟悉的演员,剧中的三位主要角色:安德鲁、罗伯特兄弟和露丝更是由三位刚刚入院不久的新人杨明鑫、李越和陆璐担纲。“我们比较年轻,阅历比较浅,怎么去更深地体会剧中这些百年前的生活细节是一个难点”,对于饰演剧中弟弟罗伯特的李越而言,刚刚入院不久便承担起了这样重要的戏份,在两个多月的排演中逐渐磨合与感受,是自己身为人艺人的一次重要体验。而与他同年进入剧院的陆璐在本剧中饰演露丝,也有着自己的体会:“这部作品的人物形象存在很大跨度,极其需要对生活的感悟,也更让我意识到了作为职业演员应有的素养,对角色负责,对团队负责,也要对观众负责”。相比下,剧中饰演安德鲁的杨明鑫近年来得到了不少观众的认可,无论戏里戏外都算得上是两位年轻演员的“大哥”,提到对于角色的诠释也有了很多的心得:“在‘情’字面前人是脆弱不堪的,我更想让观众能感受到在为情逃离后,这个角色灵魂深处的变化,而不是单纯地停留在外在的行为、肢体、语言上的细节”。

“作戏的人要了解观众”,王斑表示,这一次《天边外》也能够让每一位观者感到不虚此行,“每一个年轻过的人都有理想,他们也可以理解这部作品的精神内核”。据悉,本剧将持续演出至11月25日。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