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广东佛山粤剧周展现粤剧申报“世遗”10年成果

2019年11月08日08:1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佛山粤剧周展现粤剧申报“世遗”10年成果

  今年是粤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0周年。为展示粤剧保护、传承和发展成果,9月至11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艺术研究院以及省内演出单位举办“粤韵流芳”——粤剧“世遗”10周年系列活动。目前,佛山粤剧周已拉开帷幕。

  粤剧周期间,佛山将在全市五区开展包括粤剧经典剧目展演、粤剧电影展映、粤剧图片展、粤剧艺术学术研讨会、粤剧电影沙龙等在内的数十场活动,尤其是活动中间举办的新时代粤剧电影艺术暨粤剧传播路径主题研讨、廖维康作品研讨会、尹洪波作品研讨会等专题研讨,将增强活动的学术性。

  为了让戏迷过足戏瘾,主办方集中安排了5场粤剧、粤曲展演,并集中展映《搜书院》《关汉卿》《刁蛮公主憨驸马》等经典粤剧影片,确立佛山在粤剧电影方面的品牌优势。

  作为粤剧发源地之一,佛山一直致力于粤剧艺术的保护、传承和推广,开展了《佛山粤剧六十年》口述历史工程,重新发掘整理有“粤剧四件宝”之称的四大例戏、复排传统大戏《香花山大贺寿》,创作了《小凤仙》《小周后》等优秀剧目并拍摄成粤剧电影。佛山还实施了《大国灯匠》等剧本孵化计划,培养了一批青年编剧、导演、演员、音乐作曲、舞台灯光人才,并通过搭建家门口的“粤剧院”《周末大戏台》、创建粤剧特色学校、举办少儿粤剧节、打造民俗文化活动品牌华光诞等项目,增加粤剧在现代生活中的亲和力。据悉,目前佛山正在建设粤剧文化园。(记者 谭志红)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