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桂林洞穴遗址考古研究中心打造科研合作交流平台

2019年11月10日0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桂林洞穴遗址考古研究中心打造科研合作交流平台

第七届中国公共考古·桂林论坛日前在以山水甲天下而闻名的广西桂林举行,备受关注的中国桂林·洞穴遗址考古研究中心也在论坛上开始奠基建设,将打造成为立足桂林、面向全国的国家大遗址考古与文物保护科研合作与交流平台。

桂林是中国发现史前洞穴遗址最丰富、最集中的城市之一,目前已在桂林市6个城区发现史前洞穴遗址85处。2010年,著名考古学家张忠培先生提出筹建中国桂林洞穴考古研究中心,并为中心题名。2013年,桂林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华南地区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国桂林·洞穴遗址考古研究中心被列为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重要建设内容。

集考古研究、文物保护、展示交流为一体的中国桂林·洞穴遗址考古研究中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桂林岩溶地质研究所、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桂林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院合作共建,旨在通过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联合与协调中外考古、文物保护机构与相关专家学者的力量,实施“考古中国”之华南史前考古与文物修复保护重点课题研究,为讲好“考古中国”桂林乃至岭南故事提供学术支持,为把桂林建设成为聚集中外考古和文物保护人才的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交流重要平台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桂林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以甑皮岩遗址为主体、涵盖大岩、父子岩等遗址群的国家重大遗址保护项目。其中,距今12000年至7000年的甑皮岩遗址是华南乃至东南亚地区新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的典型代表;大岩遗址距今15000年至4500年,是桂林目前发现使用时间最长的洞穴遗址;距今5000年至3000年的父子岩遗址由洞穴遗址、山脚遗址、山顶遗址、坡地遗址组成,填补了桂林新石器晚期至商周的历史空白,展现出桂林乃至岭南地区史前文明发展的最高水平。

甑皮岩遗址以年代古老、出土文物丰富、文化堆积连续而被誉为华南史前考古的标尺和资料库,其最重要的发现是20多座屈肢蹲葬墓和1件距今12000年、制作方法极为原始、烧制温度不超过250摄氏度的陶容器,前者为解开华南人来源之谜提供考古依据,后者为寻找中国陶器起源地提供重要线索。考古专家们还在大岩遗址发现1件与甑皮岩遗址相似的原始陶容器,烧制年代也在万年以上,意义重大。(孙自法)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