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在文化科技融合中锻造新增长极

2019年11月13日08:0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文化科技融合中锻造新增长极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在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化科技融交会”)上,一曲由全息影像“表演”的《梨花颂》视觉逼真、婉转悠扬,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这是一家由南京本土企业研发的裸眼3D全息投影技术。在整个展览会场,共有一百多家南京企业以这样科技感十足的方式展示南京独特的文化科技融合魅力。

  “文化与科技融合”是时下的产业热词。在最新发布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十强榜单中,南京基地榜上有名。作为首个在全国打造文化科技融合服务平台和成果展览交易平台的城市,多年来,南京不断把文化科技融合引向深入。2018年,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达815.42亿元,占GDP比重6.3%,排名全省第一,全国前列,预计2019年增加值占比将达6.5%。对于这座着眼未来的创新型城市而言,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正成为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

  1、好政策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

  “如果文化是‘金线’的话,科技就是那根‘金针’,一针一线,在城市肌理中织就文化活力与文化效益。”对于文化科技与城市的关系,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轮值主席郭梅君做过这样一个生动的比喻。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在《自然》杂志评选的“全球科研城市50强”中位列第12。当创新浪潮遇上拥有近2500年建城史的文明积淀,如何溯古而通今、为寻求文化科技融合的企业保驾护航,成为南京创新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在文化科技融交会南京基地的参展企业中,有两家“明星企业”格外显眼:铂睿光电的26平方米显示屏实现了国内显示领域的关键突破,欧帝科技研发的86寸互动黑板更是国内数字教育装备领域的首创之作。“欧帝科技现在能成为国内智慧教育的领军企业,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欧帝科技董事长周雪松告诉记者,从入驻园区到资金扶持,再到产品推介,南京都为公司创造了很好的营商环境。

  早在2013年,南京就已经出台了《南京市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规划纲要》,这是国内各省市在文化与科技融合领域的第一份专项规划。两年前,南京发布“4+4+1”主导产业体系规划,文化产业被纳入其中。今年,“文化科技融合”更是被写入了市委1号文件。

  体系完善、精准高效的文化产业政策,让南京文化科技融合的步伐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现场签约35个,涵盖电竞、IP开发、文化旅游、新媒体、人工智能、大健康等多个产业门类,总金额近百亿元——这是本次文化科技融交会所交出的成绩单。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正持续推动古城南京焕发新活力。

  2、好创意让文化与科技相互赋能

  “科技和文化的融合真正绽放的是人的创造力的光芒。”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总裁李毅超在刚落幕的第二届“文化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上表示,南京文化积累使之具备良好的产业和要素基础,同时又拥有着完整的科技发展链条,未来南京一定会在各个文化IP上体现出独特的科技价值。这番表述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同。

  在位于雨花台区的软件谷,记者从江苏华博创意产业有限公司了解到,这家看似寻常的科技企业,在展馆空间、主题文旅、交互视觉领域都有着出色的创意产品。2014年青奥会期间,以老门东城墙作为背景,投影播出的3D灯光故事秀就是由这家公司所制作。据悉,华博推出的大报恩寺文旅项目吸引了大量年轻人了解大报恩寺的前世今生,而中国动漫最高票房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不少画面,也由华博旗下的元光数码参与制作。

  华博只是南京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南京全市共有文化企业3.5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00余家,拥有12个国家级、26个省级、38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充满“创意”的文化科技融合载体,让南京这座城市处处迸发着鲜活的创造力。

  在秦淮区老门东景区,3D立体投影秀吸引众多市民前来一饱眼福,明城墙化身巨幅银幕,在流光溢彩中讲述历史;在南京城墙神策门至太平门段,一条“最美徒步智道”铺展开来,健走爱好者们通过手机App就能监测运动信息,得到科学运动指导……

  文化与科技融合带给这座城市的改变,在博物馆中更是伸手可触。驼色、桃红、水红、月白……走进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悬挂着五彩缤纷的色带,这些常见于古典文学中的色彩,如今被完整还原了出来。据悉,这些细腻耐看的颜色源于传统云锦工艺,博物馆借助数字化技术,绘制出了云锦色谱,并归纳出常用的27种色彩。“南京有近200家博物馆、纪念馆,几乎都进行了数字化建设或改造,有的还引进三维全景、AR等技术,可以说科技让博物馆‘潮’起来了。”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说。

  3、好蓝图使产业集聚焕发力量

  今年8月,科技部、中宣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对于南京来说,《意见》的出台恰似春霖。这座较早布局文化科技融合的城市,已在多年发展中取得了宝贵的探索实践经验。

  近年来,南京不断打造着自己的文化产业版图。在早前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南京确立了南京高新区、建邺区新城科技园等5家示范分基地,深耕各自的产业重点领域,形成一条纵跨长江南北、紫金山内外的城市“文化外环”。

  去年,南京又启动了以信用为支点、以金融为手段、数据驱动产业创新发展的文化金融生态创新服务体系——梧桐计划,意在为文化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壮大产业力量。

  今年8月,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获批,与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同属一区,中心城市能级和辐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放大。“对文化和科技融合领域而言,就是要充分发挥城市周边空间优势,引进和孵化一批文化科技类企业和项目,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南京市科技局副局长傅浩说。

  如今,南京示范基地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5家,省级文化产业园区5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4家。江苏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集聚了近百家数字文化类企业,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和中国(南京)游戏谷集聚了40多家动漫游戏企业,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已入驻银都奥美、永达广告等企业120余家……

  一大批文化科技融合代表性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以数字多媒体集成控制技术服务于公共文化设施、数字文化体验的锐丰智科;以AI+为核心,打造一体化智能服务的小视科技;为航空航天、文物复原等领域提供3D打印技术的恒宇三维……这些带有南京标签的企业不断对外传播着南京的文化底色、科创特色,助力南京实现创新名城的目标。

  南京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沉淀,又是一座蓬勃发展中的特大城市,上升的人口不断创造新的话语表达,文化与科技融合在这片土地蔚然成风。“我们将建设一流的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南京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说。(记者 郑晋鸣)

  

(责编:刘颖颖、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