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格萨尔文化传承保护基地”在青海刚察授牌设立

2019年11月21日08: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格萨尔文化传承保护基地”在青海刚察授牌设立

记者27日从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获悉,通过前期调研,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日前对青海省刚察泉吉乡扎苏寺授予“格萨尔文化传承保护基地”牌匾。

《格萨尔》是一部讲述藏族英雄格萨尔王传奇故事的文学巨著,囊括了藏族各个方面的发展历程,逾一百多万诗行、两千多万字,超过世界五大史诗字数之和,且内容目前仍处增长之中,是世界上迄今发现字数最多的一部民族史诗。2006年,中国官方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格萨(斯)尔史诗传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介绍,刚察县是青海省海北州境内《格萨尔》传说故事和传说遗迹最多的地区之一。长期以来,刚察泉吉乡扎苏寺为抢救和保护该境内的《格萨尔》遗迹遗物做出了很多工作。

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从2010年起重点挖掘、抢救、保护该区域的《格萨尔》传说遗迹,搜集、整理该境内流传的《格萨尔》传说故事等,在省内外学术刊物发表相关文章,得到了《格萨尔》学界的高度关注和点赞。

据资料显示,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专业人员于2012年先后到海晏县甘子河地区、刚察县泉吉乡等实地考察时不但发现了许多新的《格萨尔》遗迹点和遗物,对甘子河遗迹点和泉吉乡扎苏河村遗迹点濒危遗迹遗物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调查报告、图片等形式进行呼吁,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及时防止了对人文景观的破坏。目前,甘子河《格萨尔》遗迹点的文化生态已开始逐步恢复,周边群众感到满意。

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格萨尔》文化传承保护基地是《格萨尔》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鼓励民间人士继续做好传承和保护工作,继承和弘扬《格萨尔》史诗文化具有现实意义。(孙睿 恰嘎觉如)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